“十二五”时期是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重要且不平凡的五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回顾“十二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显著成就时说,“十二五”时期是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极为重要、不平凡的五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体育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对体育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精辟论述,为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根本遵循,振奋了体育战线的奋斗拼搏精神,成为推动“十二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央决定申办冬奥会,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改革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新中国第一个《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产业获得重大发展机遇。
    不断深化体育改革。取消群众性和商业性体育竞赛活动审批,激发了体育市场活力;出台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扎实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试点,制定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印发了《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改革总体方案》,协会试点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启动了第一批14个全国性体育协会与总局的脱钩改革试点工作。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截至2014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预计到2015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至少达到1.57平方米。截至2014年底,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已经分别达到170万人和12万人。
    竞技体育成绩显著,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十二五”期间我国运动员共获世界冠军595个,创、超世界纪录57次。
    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体育消费明显增加。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71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亿元,占当年GDP的0.64%。
    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战略决策。各有关方面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北京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创造了在同一个城市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历史。
    刘鹏说,“十二五”期间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进步,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国人民、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国运兴,则体育兴;归功于全国体育战线同志们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一是坚持了体育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工作方针。二是坚持了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三是坚持了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

(曹彧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