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41号(医疗体育类209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进一步推动武术进奥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数千年来传承不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丰富、功能多样,具有一般体育项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练武术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已经成为对外传播、宣传中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是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感情,增强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手段。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武术不断吸收、融合中华民族其他文化形态的优秀成果,武术的理论和技术体系日趋完善,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既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体现民族特色,既拥有独特风格,又符合现代体育运动规律的体育项目。我们已建立了高效的组织机构、形成了系统的竞赛体系、逐步完善了理论和学科体系、拥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可和青睐,全世界已有数亿人在练习武术,但武术的“入奥”之路并不顺利。
    武术进入奥运会,一直得到全球武术界的高度关注,这是几代武术人的梦想,也是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要工作。自建国以来,推动武术进入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党和政府实施武术国际化传播的战略举措,这一举措也是推动武术国际化传播的动力与目标。进入新时代,如何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对武术长久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早在1936年,武术与现代奥运会就已结缘,在柏林奥运会上武术精彩绝伦的展演,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同。2001年,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办权后,国际武术联合会首次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希望将武术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申请,国家体育总局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武术争取进入奥运领导小组”;2002年8月,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国际奥委会正式拒绝了武术“入奥”的提案;2012年,武术再次提出入奥申请,国际奥委会将武术、运动攀登、棒球、壁球、垒球、轮滑、花式滑水、空手道8个项目作为2020年奥运会的备选项目,这也是武术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备选项目;2016年8月4日,国际奥委会(IOC)投票通过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新增棒垒球、攀岩、空手道、冲浪以及滑板5个项目的提案,武术项目又一次遗憾出局。虽然武术申请进入奥运会的过程十分艰难,但我们不会停止努力。
    虽然武术目前还未进入奥运会,但经过几代武术人多年的努力,我们在申奥的道路上也不断取得突破。在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和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均成功举办了武术比赛,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目前,武术竞赛已进入世界体育大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南亚运动会等综合运动会,现又列入了2017年第二十九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些赛事与世界武术锦标赛、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世界传统武术节、亚洲武术锦标赛、欧洲武术锦标赛等多种赛事一同构建起了国际武术竞赛体系。
    关于您提出的继续加大武术规则改革的建议。多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武术竞赛赛制改革,规范国内国际统一的技术体系,不断改革创新、优化规范,并以武术裁判法改革为重点,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裁判法,取消了裁判长参与评分的权限。武术套路比赛中,将演练水平裁判员从3名增加到5名,进一步降低人为因素的干扰,更加准确客观;武术散打比赛中,台上裁判员的评判结果由裁判长统一记入电子计分系统,边裁判员独立评判运动员的技术得分,使比赛更加客观、公正;同时实现了在场馆大屏幕同步公开显示裁判员的评分,使武术竞赛更加公正、公平,更加公开透明。
    我们将继续推进武术训练竞赛标准化建设,优化规则与裁判法,规范国内国际统一的武术技术体系,加大武术规则上的改革,在评判标准、打分标准、参赛等级等方面,力求更加规范,更加量化,更易操作,促进竞技武术运动水平提高,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引领武术发展的方向,逐步与奥运会接轨。
    关于您提出的加大武术在世界推广的力度的建议。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武术在国际文化、外交、体育、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综合作用更加凸显。多年来,我们通过在国内组织培训,举办各类国际武术比赛和交流活动,对国外派出援外教练,组团到境外展演,组队参加国际赛事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仅最近四年来,中国武术协会就派出107个出访团队961人次,接待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友好团体的来访,与21个武术协会、4个孔子学院签署了段位制合作推广协议,有效宣传了中国武术,大幅提升了中华武术的影响力。
    国际推广是武术争取早日进入奥运会的一个重要条件和基础。由于受到经济和社会等因素的制约,各地区武术发展的水平尚不均衡,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来推动、助力国际武术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要积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建立武术推广长效机制。重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各驻外机构作用,广泛建立对外合作与联系,构建驻外机构推广平台,加强与国家汉办合作,推进武术进入各国孔子学院,加大武术援外力度,增派交流访问团,组织好在国内举办的各类国际性武术赛事活动等。
    关于您提出的联手国际组织的建议。武术入奥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和殷切期望,但这绝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情,而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国际武术联合会目前拥有152个会员协会,多年来,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始终与国际武术联合会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武术团体的联合与统一、促进国际武术运动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武术申奥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国际武联的合作,始终将武术入奥作为竞技武术发展的重要目标,大力推动武术进入世界各区域性综合运动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会。
    关于您提出的成立专门组织,配备有力人员,负责武术进奥运的日常工作的建议。涉及到成立组织机构以及人员编制等问题,需要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
    武术进入奥运会是我们的重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的目标。 “入奥”在发展武术运动,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也许武术“入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去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感谢您对武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