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191号(医疗体育类4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做好2022北京冬奥会3亿人冰雪运动伤害防治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大众冰雪运动伤害防护知识的教育与普及

随着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的快速增长,偶发的安全事故随之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为了更好地为大家安全参与冰雪运动保驾护航,中国滑雪协会修订《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对管理部门、滑雪场所、滑雪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都有了明确规定。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中国滑雪协会每年在雪季前召集各省市雪场安全管理部门及重点雪场召开全国冰雪运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并在雪季派出专家小组对各滑雪场的安全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滑雪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让滑雪者从自身出发,加强安全意识。

体育总局运医所多年来一直承担国家队运动员的医疗服务与保障工作,目前也选派了大量医务人员参与冬季项目国家队的日常医疗保障工作;与此同时,体育总局运医所下设体育医院面向社会开展运动医学临床工作,拥有丰富的运动伤病的防治经验和专业技术人员。体育总局运医所能够为冰雪运动伤害防治体系的建设及科普教育提供专业技术和人才支持。

二、建立冰雪运动日常与应急救治体系

北京冬奥组委将加强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建设奥运村综合诊所,在冬奥场馆建立运动员医疗站、FOP医疗站、观众医疗站、媒体医疗站和奥运大家庭医疗站,选择就近的延庆区、张家口市部分有能力承担医疗保障任务的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利用急救转运体系,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从场地场馆医疗,急救转运到奥运村综合诊所或定点医院救治的医疗急救保障体系,赛后部分医疗保障体系将继续发挥作用,为延庆区、张家口市的滑雪等运动提供医疗急救保障。

北京冬奥组委还将积极推进对口帮扶,为满足2022冬奥会医疗保障要求,北京冬奥组委就医疗帮扶延庆、张家口,与北京市、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进行了多次对接和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北京市、河北省将在人员、技术、管理等方面支持崇礼区医院等医院的建设,通过对口帮扶、定点帮扶和重点帮扶,加强重点科室建设,提高延庆区、张家口医疗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为冬奥会提供医疗卫生保障,赛后服务于冬季游客及冬奥会期间运动员创伤急救、诊疗、康复理疗等医疗服务。

三、加强各级医院运动医学专科建设及相关人员培训

北京冬奥组委从选拔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站保障人员着手,加快建设培养符合赛时工作要求的医疗急救队伍,在强调需要优秀医疗服务技术的同时,强调属地选拔,优先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选拔医务人员参加冰雪运动医疗保障的培训,尽量扩大培训的覆盖面,通过冬奥医疗保障提升担负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医疗机构冰雪运动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冰雪医疗服务保障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在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后为当地留下更多的冰雪运动医疗卫生保障人才,为冰雪运动做好医疗卫生人才储备。

此外,在体育总局的大力推动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新增了国际接轨的新职业“运动防护师”。体育总局运医所将会同相关学术团体参照美国、台湾地区在运动防护师早期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做法,采取个人志愿、参加培训、通过考核、颁发证书的方式启动运动防护师的职业资格认证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