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44号(文化宣传类1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申议永年太极古城为中国五派太极拳发源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太极拳的源流问题,在社会上和学术界都一直存在争论。根据“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标准要求,上世纪80年代全国武术挖掘整理工作,共认定了129个拳种,其中太极拳类包含“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五大流派。

太极拳发展到今天,其独特的健身功效已得到广泛的认可和青睐,经过众多传习者的不断发展与创新,近几十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国家已认定五大流派,为了全民健身和国际推广需要,原国家体委创编了“42式太极拳”、“24式太极拳”等太极拳练习套路;另外民间太极拳传习者,也创编了一些各具特色的练习套路,但都是以太极拳拳理为理论基础,以太极拳技术动作为主要内容,或选取部分其他传统拳种的技术动作进行重新编排,都是由太极拳衍生出来的不同的练习形式。

提案中提出的“申议太极拳发源地”的建议,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历史依据不清,不好把握。目前除杨式、武式太极拳较为明确外,吴式、孙式太极拳存在不确定性,“郝式”“赵堡”太极拳也并不在国家认定的五大太极流派中,对于“五派太极发源圣地”,“三源归一”、“万派归元”、“八门合一宗”等用词称为是否恰当,都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邯郸市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太极群众基础和浓郁的太极文化氛围,为太极拳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邯郸永年古城申议“五派太极拳发源地”,对推广和普及太极拳,打造河北太极产业文化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无论申议是否成功,都不影响其为太极拳的传承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20175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你们可以按照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探索打造以太极拳为主题,集运动休闲、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永年广府古城太极小镇”,体育总局可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指导。

我们相信永年广府古城在今后的太极拳全民普及和国际推广中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助力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增进全民健康,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