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208号(医疗体育类3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推广冰雪运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410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20157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一举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20161025日,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将冰雪运动作为时尚休闲运动项目重点培育;同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冰雪运动发展要以大众滑雪、滑冰、冰球等为重点,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201611月,体育总局又发布了由四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23部委联合制定的《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以及由七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可以说,这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体育总局协同各省体育局积极推进群众冰雪运动场馆设施建设,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和滑雪场等冰雪运动场地。结合现有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一批综合性冰雪运动中心。鼓励各地利用公园、城市广场等公共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可移动冰雪场地。推动落实《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不少于650座、滑雪场达到800座。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冰雪运动场所,推广冰雪运动普及。

体育总局积极配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相应的冰雪进校园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激发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配合教育部借鉴校园足球的相关经验,研究制定《冰雪运动教学指南》,编写冰雪运动教材,指导学校冰雪运动教学工作。鼓励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学生到冰场、雪场参与更多的冰雪运动,继续办好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办好世界雪日国际儿童滑雪节、青少年冰雪冬夏令营等活动,充分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教育部一直把学校体育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和推进学校课程体系改革,积极推进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的开展。一是积极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提高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比例。结合体育传统项目建设与布局,积极推动有条件、有优势的地区建设冰雪项目传统校。结合冬奥会的筹办推动开展各类冰雪教学竞赛、展示活动,特别是加强南方冰雪运动和类冰雪项目的开发,让更多的地区和孩子能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二是深化课程、教学、竞赛体系改革。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开设冰雪项目课程,开发冰雪运动地方教材。充分运用多媒体、微课等形式,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同时,把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作为拓展学生文化视野,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配合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全国性、品牌性的冰雪活动、冬季奥运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宣传活动,弘扬奥林匹克文化,让冰雪奥林匹克文化进校园、进课堂。鼓励地方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聘请教练、租赁冰雪场馆,让学生到冰场、雪场参与更多的冰雪运动,当前,北京、黑龙江等省市已经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并积累了不少经验。三是不断加大冰雪人才的培养。教育部依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鼓励各地不断加大冰雪师资培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冰雪运动相关课程,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申报相关冰雪本科专业,鼓励地方体育学院和师范大学通过与地方职教中心联合的方式开专业。鼓励高等院校培养冰雪教师,完成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专、兼职教师的培训。目前北京体育大学、河北体育学院等已经成立了冰雪学院。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教育部的合作,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技能的培训,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推动校园冰雪计划实施。各级教育、体育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鼓励开设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的职业学校或高等院校参与培养中小学冰雪运动教师,到2020年完成对5000名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专职或兼职教师的培训。

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20172月体育总局和工信部签订《关于推动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共同推动我国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协议》强调要以冰雪运动为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环境,以冰雪运动为重点,研究出台促进我国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设立建设健全推广应用激励机制;

二是设立建设产业联盟,发挥两部门的协调推动作用,支持由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由制造企业、用户单位、社会团体等组成的产业联盟;

三是健全标准体系,加强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技术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提高国产体育设备和运动装备的技术,达到国际化水平;

四是加快补齐短板,支持和鼓励国内企业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体育设施设备和运动器材装备;

五是加强品牌建设,支持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自主品牌创建和培育;

六是推动“互联网+体育”,鼓励开发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支撑的体育产业服务。

针对《协议》要求,工信部与体育总局已经确定,共同组建中国冰雪产业联盟,发挥体育总局和工信部两部门的协调推动作用,支持搭建联合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冰雪场馆、用户单位、社会团体等组成的冰雪产业联盟。并将产业联盟理事会与秘书处设立在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盟章程制定及相关工作已经初步完成,在冰雪产业联盟成立后,将在健全我国冰雪装备标准体系,加强体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始征求各方单位意见并着手深层次工作。

同时,按照《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冰雪产业联盟将及时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支持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与冰雪场地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发冰雪装备,扶持具有自主品牌的冰雪运动器材装备、防护用具、设施设备、客运索道等冰雪用品企业和服装鞋帽企业发展。

此外,中央财政还将通过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中央基建投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相关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冰雪产业项目发展。

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推进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到2025年,我国冰雪运动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

多措并举,加快培养冰雪运动人才,突破冰雪人才短缺瓶颈。采用五个结合来培养冰雪人才,一是强弱校结合,弱校主动向强校学习,利用强校的优质人力资源弥补短板;二是国际国内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三是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培养一届学生要四年,急需人才可通过短期培训班满足需求;四是体育学科和其他学科相结合,冰雪产业的发展,紧靠体育院校无法满足需求,外语人才、产业人才、营销人才、设备制造管理人才,都需要其他学科支持;五是学校和企业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出的人才要满足市场需求。

培养冰雪人才也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冰雪体育社团,尤其是基层冰雪体育社团的作用。积极鼓励社团和俱乐部以多种形式参与人才培养工作。

打造冰雪群众赛事,营造冰雪运动良好氛围。由总局群体司负责起草并于去年11月联合22部委下发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为配合《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专门下发了《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62017年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并决定每年11月至来年3月在全国广泛组织开展以“快乐冰雪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活动采取开设主会场,全国各地分会场联动的形式。20162017年主会场活动各在河北和黑龙江举行,鼓励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重点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与体育总局举办的主题活动形成联动和呼应。活动重点一是充分动员和发挥政府各相关委办局的积极性,为群众参与冬季运动创造条件;二是充分发挥各社会力量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建立的滑雪场、滑雪度假村、滑冰场馆、室内滑雪馆、冰雪乐园、旱雪场、旱冰场、仿真冰场、可拆装冰场地等为群众参与滑雪和滑冰(包括“轮转冰”等)创造条件,鼓励社会力量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和活动,推动发展冰雪健身、冰雪旅游度假、冰雪竞赛表演、冰雪培训、冰雪会展、冰雪器材销售、冰雪咨询等业态的发展,丰富冬季运动产品供给,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运动消费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