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671号(医疗体育类44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体医结合”构建健康体检新模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项提案针对目前我国国民体质普遍下降、医疗负担沉重等问题,建议将健康体适能测评作为健康体检的新增内容,突出体育在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中的作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具有良好的前瞻性和实际意义。

经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相关部门汇总意见,结合目前的现状,提出回复意见如下:

一、在我国部分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已经在逐步尝试扩展健康管理的理念和内涵

近年来,由国家体育总局及各省体育局组织开展的“科学健身指导站”及“科学健身示范区”项目试点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尝试新的健康管理模式,如通过与高校、社区、医院等人群集中的区域和单位合作,开展新型健康测评及运动指导,并与国民体质监测任务相结合,面向社会广泛宣传运动促进健康的科学理念,推动健身生活方式的普及。在此过程中,部分检测项目如身体成分、骨密度、健康风险筛查等不断充实到健康测评中,使更多的人群了解到健康不只是没有疾病,还涵盖到与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身体功能和状态,这对于拓展健康管理的理念,发展健康和体育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体医结合”共同发展健康管理新模式,需要卫生和体育部门共同努力

运动医学是体育与医学相结合的综合性跨界学科,主要研究与体育运动有关的医学问题,科学指导体育运动,达到防治运动伤病及提高健康管理水平的目的。近年来,卫生和体育部门正在大力推进运动医学学科发展,逐步将运动医学科纳入国家及地方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范围,组织编订运动医学科相关疾病诊疗、病后康复指南和临床管理路径等,卫计委还委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起草了《运动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以提高运动医疗临床诊疗规范化水平,同时也带动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体检机构关于健康管理的标准化建设,“体医结合”将是未来健康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和模式。

三、发展健康体检新模式,需要广泛加强健康理念宣传,提升公民的个人健康管理意识

个人健康管理,需要每一位公民加强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和认知度,通过主动学习科学的健身方法,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使运动健身成为自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并从中受益。由于所处地域、经济条件、教育程度和生活观念的差异,目前我国公众对运动健身的理解和实际能力还存在较大差距,具有主动健身习惯的人占比虽然还不高,但很多人有了健身的需求,集中办好以科学健身指导、青少年阳光体育、老年人快乐健身等人群健身活动,为各类人群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是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需要面向全社会进一步多渠道加强运动促进健康的理念和舆论宣传,使更多人认识到运动健身对于健康的重要性,重视健康测评,了解和接受新的健康测评方法,以及根据自身情况掌握实用的科学健身方法。

对于提案中关于建立健康体检新模式的建议,体育总局及运动医学研究所健康促进中心正在积极调研和进行业务拓展,争取与健康体检中心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即充分利用外部优势资源,结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机构等健康管理资源,为群众开展更为丰富的健康体检及健身指导服务。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相关组织及各界团体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使国民健康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的宏伟目标成为现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