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67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进一步发展青海体育产业,促进青海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支持青海打造“世界级高原户外运动胜地”
    青海省先后出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青海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等文件,充分说明青海省对体育工作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青海省拥有丰富的山地户外资源和高原生态资源,在国内独树一帜,适合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山地户外运动近年来已为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接受和喜爱,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健身锻炼、亲近自然的重要方式之一,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2016年,体育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出台了《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体育总局将一如既往支持青海省山地户外运动事业发展,加强与青海省体育局沟通联系,继续打造青海岗什卡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一带一路”攀岩国际大师赛(青海德令哈)、“徒步中国”环青海湖全国徒步大会等系列国际国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在赛事市场化运营、品牌提升、赛事转播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使这些具有青海高原特色的精品赛事活动成为青海体育产业的一张名片。
    二、建议在环湖赛品牌打造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由体育总局、广电总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和青海省体育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在华国际高水平职业自行车赛事,是体育总局计划内A类赛事。环湖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2019年第十八届赛事将于7月14至27日举行。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将在与国际组织对接,赛事职业化、市场化培养,裁判员选派,高水平车队邀请,竞赛团队培训,青少年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还将协助青海利用独特的地域和海拔优势,打造自行车项目高水平训练基地,支持青海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自行车项目赛事交流活动。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已向国际单项组织推荐环湖赛在2020年升级为国际自盟职业序列赛之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愿与青海有关方面在赛事品牌提升、赛事转播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把环湖赛这一中国体育赛事民族品牌擦亮叫响。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