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867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支持莱芜建设航空运动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的航空体育运动开展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体育总局于1964年8月注册成立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统筹航空体育项目运动在全国的开展。近十几年,随着国力的提高和一些新兴项目的引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参与到航空体育运动中来,航空体育项目得到很快普及发展。目前我国已开展的航空运动项目包括轻型飞机、旋翼机、无人机、热气球、滑翔、跳伞、滑翔伞、动力伞、悬挂滑翔和航空模型等。航空体育项目因具有时尚、自由、新颖、观赏性和独特性等特点,已成为各地踊跃争取承办的体育赛事。

    莱芜地处东岳泰山东麓,位于山东省中部,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网络发达。作为地级市的莱芜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近几年开发兴建的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内设设施优良的通用机场,具备举办各项航空运动项目的条件。基于以上条件和优势,自2009年以来,经体育总局批准,莱芜先后举办了一系列航空体育赛事和相关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先后举办了三届的航空体育节被评选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莱芜市对我国航空体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您们指出,尽管莱芜市航空体育运动和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取得一些成绩,但接踵而来面临着种种困难和问题,正制约着当地航空运动事业的发展。为了破解发展困境,促进莱芜市航空运动城市的建设,您们提出了种种真知灼见,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深入细致的研究并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将继续与莱芜合作举办航空体育节,在项目引进上与当地体育局和政府充分沟通,保证活动圆满顺利进行。

    二是关于支持莱芜飞行营地申请有关工作。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将认真研究,尽快开展相关工作,努力促成莱芜作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挂牌的飞行营地。

    三是在赛事引进、航空资源、飞行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和器材生产销售标准制定等方面我们努力与莱芜探讨合作,充分发挥当地的优势,为当地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