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16日开幕,9大展馆66家分会场等你来打卡

设在深圳会展中心的文博会主会场。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举办,前2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分为9大展馆。本届文博会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览和活动。

  记者获悉,第十五届文博会主展馆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吸引了来自全球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3.5%。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客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本届文博会将实现包括国内专业观众在内的10万人左右应邀参会采购。

  首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

  本届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轮值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本届文博会主要内容分为博览与交易、配套活动和网上文博会等三大部分。主会场分为九大展馆,包括文化产业综合馆(1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2号馆)、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3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4号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5号馆)、时尚设计·艺术品馆(6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7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8号馆)、工艺美术馆(9号馆)。

  其中,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和5号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为第十五届更名新设展馆,3号馆、4号馆、6号馆分别强化了数字文化、媒体融合和时尚设计的内容。

  作为首次亮相文博会的展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以“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组织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集中展示香港、澳门和广东9地市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此外,本届文博会主展馆也亮点十足。比如,1号馆占地面积最大,达到30000平方米,第十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六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8号馆和9号馆分别以“科学保护,传承弘扬”“坚守工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利用,突出中华文化传承和传播,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品牌”。

  66家分会场300多项活动异彩纷呈

  此次,主展馆将举办80余场论坛、推介会、讲座等配套活动。除主会场外,本届文博会还设立了66家分会场,分别设立在深圳市各区(新区),进一步推动全市各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66家分会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抓手,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充分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按照“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总体要求,各分会场将举办300多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交易功能活跃、公众参与度高的展览、论坛、拍卖、签约、大赛、项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动,集中展示文化产业核心层和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进一步提升分会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高端展示和交易平台。

  其中,既有如“湾区影视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湾区设计月”等数十项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活动,也有“无界雕塑艺术大师作品展”、全景式立体影院项目《华夏五千年》等展示文化产业创新创意成果的活动,更有“非遗文化展演”、木屋创意园美拍比赛等贴近市民生活的参与和互动体验活动。

  为期5天的文博会俨然是一场属于深圳的文化盛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