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奋力拼搏建设国际体育名城

即将过去的兔年,对深圳体坛来说,是“金兔”之年。

杭州亚运会,深圳健儿勇夺10金5银4铜;合肥智运会,深圳代表团以4金6银2铜,在所有参赛代表团中位列第五,这两大盛会上的战绩,均是历史最佳。

深圳体坛历史上的多项第一,纷纷诞生。市群众体育促进中心注册棋手辜梓豪“烂柯杯”夺冠,为鹏城摘取首个职业围棋世界冠军;深圳本土培养成长的中心注册棋手、小将薛皓文荣膺世界U16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同样是中心注册棋手的姜天瑜则在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国际象棋赛上摘取金牌;国际棋联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国家队龙岗训练基地选手王楚乔夺冠;包括4位中心注册棋手在内的深圳鹏城队,刚刚获得2023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桂冠……

近日,记者专访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他说,仅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区两级体育类活动项目就多达300多项;而10月至12月,深圳全市及各区先后举办了30多项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掀起“体育赛事黄金季”高潮。

王志强说:“今年,对深圳人来讲,是名副其实的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体育大年。随着第十五届中国杯帆船赛、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深圳马拉松、世界帆船对抗赛总决赛及湾区杯帆船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的顺利举行,为全年画上圆满句号。”

王志强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战略目标。近年来,深圳体育赛事发展的产业环境不断完善,承办重大体育赛事的场馆设施不断增加,高端体育赛事种类不断丰富,形成“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年有突破”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而涵盖“国际重大赛事-顶尖职业赛事-自主品牌赛事-群众体育赛事”等各具特色、互动联动的赛事体系,也已逐步形成。

已成功举办了15届的中国杯帆船赛,如今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大帆船赛事,被世界帆联授予“推动航海运动特别奖”,是我国水上运动精品赛事、广东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赛事期间,组委会还发起海洋鲸豚保护等“拥抱蓝水、零碳航行”的环保主题活动,引领市民拥抱蓝色文明,关注海洋生态环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航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紧随其后在深圳湾上演世界顶级对决,这一世界羽毛球联合会授权的高端赛事,将连续4年在深圳举办。

备受瞩目的2023深圳马拉松,秉承“新时代、新深马”主题,以全新之姿完赛。赛道全新规划,路线展示深圳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向前的同时,让跑者沉浸式体验鹏城“山海连城”的美妙;办赛规模提升,以世界田联路跑白金标赛事标准举行;央视体育频道全球全程同步直播,提升影响力。

此外,世界帆船深圳巡回赛·宝安总决赛暨世界湾区帆船赛等水上赛事,ATP75挑战赛、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林丹杯”深圳羽毛球公开赛、CBA全新赛季等球类赛事,“深圳100”越野赛等路跑类赛事,首届盐田山海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围棋大棋士赛、中国—东盟象棋国际邀请赛、首届全国象棋女子国手赛、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中国女子职业围棋名手深圳邀请赛、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等棋类大赛,“东方战龙”国际职业拳王争霸赛,轮番“接力”,打造体育赛事季的新高潮,彼伏此起。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王志强说,我们信奉着这样一句话——“当官避事平生耻,励精图治社稷心”,打造“世界体育名城”,不是口号,是奋斗目标;不能空想,唯有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他表示,“龙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继续努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向国际体育名城目标前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