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体育局历时半年组织创编工间操

每天长时间伏案工作,许多人会受到肩颈酸痛、腰肌劳损等问题的困扰,可是又不一定能挤出固定时间参加体育锻炼。每天抽几分钟做一做工间操,或许能些许缓解这个问题

3月28日,厦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间操培训班在市体育中心篮排球馆开班,厦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干部100多人参加培训。据了解,这套工间操是由厦门市体育局历时半年组织创编而成的,适合所有伏案工作的人员在日常工作之余进行锻炼。

  历时半年创编而成

在厦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间操培训班的现场,几位来自厦门市健美操、拉拉操协会的老师轮流上台讲解、示范工间操的动作要领。据了解,这套工间操在厦门市体育局历时半年组织创编后,还经历了三次到四次的修改和完善。此外,协会还邀请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医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对这套工间操进行了评估和论证。

  “这套工间操一共十节,主要以肩颈、上肢等方面肌肉和关节的伸拉动作为主。”厦门市健美操、拉拉操协会秘书长洪颖介绍,“动作简单易学,即使是没有运动或舞蹈基础的人也能轻松学会。对于伏案工作的人员来说,每天花五六分钟活动一下,对预防肩颈疾病、缓解亚健康状态有很大帮助。”

小锻炼大功能

和大众比较熟悉的广播体操相比,工间操的特点是不需要很大场地的,只要办公桌前后“一臂距离”的空间就可以进行。“工间操的运动量也不大,它并不涉及心肺功能的锻炼,只是对肌肉和关节的放松。”洪颖说,“毕竟上班时有可能穿着正装和高跟鞋,练得满头大汗不就造成不便了吗?”

  此前,全国其他地方推出的工间操大多以坐姿进行,厦门这套工间操则是以站姿进行的。“我们的考虑主要在于,平时上班工作已经是坐着了,如果仅仅坐着做工间操并不十分科学。”洪颖说,“我们这套工间操采用站姿,设置了体侧、体转、全身等运动环节,可以让腰部、腹背、腿部的肌肉和关节一起得到锻炼和放松。”

8月将办全市展示比赛

  据了解,今年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活动中,将新增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间操比赛的竞赛项目。“平时大家通过工间操锻炼身体,只需要跟着动作做就可以基本达到锻炼效果。但如果是竞赛的话,到时候当然有更加细致的评判标准。”洪颖说。

  参加培训的学员刘升是来自厦门国检的一线工作人员,他认为这套工间操的难度和运动量都适中。“对年轻人来说肯定没有问题,对上了年纪的同事来说可能稍有一点难度。”刘升说,做工间操对缓解伏案工作人员的身体疲劳很有好处,因此单位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其实无论是年轻同事还是老同志,都认为很有必要学习这样一种锻炼方式。我们领导嘱咐,回去一定要好好地把工间操教给大家,如果有必要还要请协会的老师们来教。”

  工间操

  工间操主要针对广大上班族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较少参加体育锻炼的现状而创编。它以徒手体操动作为主,融入艺术体操及现代健美操的元素,动作优美简捷,舒展大方,非常适合作为晨练及课间、工间健身项目在全社会进行普及、推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