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体育局着力做好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

扎实推进健康宁波建设

  近年来,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成为继近肥胖、近视、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的四大问题之一。为了更好地守护宁波青少年健康成长,宁波市体育局把“青少年脊柱健康”作为突破口,加强跟踪研究,主动防控指导,积极推进“健康宁波”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的关心。
  一是抢抓机遇,加强统筹联动。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青少年脊柱健康纳入全国性研究课题,由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总局运医所)负责实施,宁波市体育局主动与总局运医所深入沟通,将宁波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列入两个全国试点城市之内,成立以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市卫健委为主的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推动出台了《宁波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暨脊柱侧弯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决定由宁波市体育局牵头,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卫健委等局一起,在全市启动儿童青少年近视暨脊柱侧弯综合防控工作。同时纳入宁波市体育训练工作大队(宁波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康复专项工作,主要开展科学普查、积累数据、技术攻关及实施解决等工作,充分发挥体育系统科医人员保障甬籍优秀运动员的康复治疗优势,加大体医融合、便民惠民力度。
  二是摸准实情,奠定决策依据。为详细了解我市青少年脊柱侧弯现状,指挥中心联合宁波大学团队从2019年开始进行专项试点筛查,力争2020年在校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全覆盖,建立学生一人一档的脊柱健康电子档案。4-5月份,首先对鄞州区石碶街道11所中小学4-9年级8200余名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筛查;10-12月份,又对鄞州区81所中小学共96个校区101839名学生进行脊柱侧弯普查,详实的普查数据反映出我市青少年脊柱侧弯较高的发病风险,为防控工作精准实施提供了有力依据。
  三是科普开路,提高防控意识。一年来,指挥中心通过培训讲座、展会宣教、开办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对脊柱健康进行科普宣传。在青少年广泛聚集的宁波书城和芝士公园里进行了体姿体态的健康讲座,两场活动受众近500个家庭1000余人;在中国(宁波)体育博览会和第五届浙江书展上专设脊柱健康展台,现场体验测试,并进行宣教指导,发放宣传册1000余册,受众人群达3000多人;宁波电视台“来发讲啥西”和“5爱体育”栏目对脊柱健康知识进行宣传;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脊柱健康夏令营,并邀请总局运医所厉主任团队为宁波全市教育、卫生和体育人员进行脊柱健康知识宣讲。另外,通过学校家长会指导、运动医学年会交流以及为学校校医开展培训等方式加强脊柱健康知识的宣传。
  四是健全方案,推进落地见效。指挥中心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促发展的合作原则,与总局运医所在运动康复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以市体育局治疗运动损伤技术和主动运动康复理念为基础,主动借鉴总局运医所形成的学生、老师、家长、学校、康复师五位一体干预方案,健全了90秒青少年课间脊柱牵拉操、睡前脊柱康复操、脊柱侧弯台阶训练纠正及读写姿势管理为主的脊柱健康主动干预方案。一年来,指挥中心大力推广“青少年脊柱健康操”和“脊柱睡前操”,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脊柱健康培训,校内培养专业脊柱健康防控员,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深入人心。目前,位于市体育中心内的“宁波运动康复中医门诊部”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之中,门诊部将引进先进的脊柱侧弯康复治疗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康复+训练”脊柱健康防控方案,切实提升精准防控水平。
  下一步,指挥中心将继续引进全国青少年脊柱健康冬、夏令营,组建脊柱侧弯防控专家委员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脊柱侧弯防控工作,争取建设尽可能多的脊柱侧弯防控一级监测点和二级防治点,以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到每个月有具体项目、有工作目标、有时间要求,扎实推进我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扎实推进“健康宁波”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