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2016“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启幕

 

109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6“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开幕式在青岛海尔洲际酒店隆重举行。据了解,来自全球的6支帆船队将展开激烈的争夺。该赛事由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主办,韩国木浦市帆船协会、韩国世翰大学、青岛丝绸之路航海赛事有限公司承办、青岛心同步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比赛共有6支船队报名参赛。俄罗斯七尺队、韩国世翰大学队、澳大利亚道友队、法国博纳多队、清华大学队和青岛帆协队。各船队均有丰富的参赛经验。
   
俄罗斯七尺队船长Mikhail为俄罗斯帆协副主席,航海世家,5岁时随父亲学习帆船。他的大儿子是俄罗斯国家队49人级别帆船队员,小儿子是俄罗斯锦标赛Peterson25级别冠军保持者。

韩国世翰大学帆船队由世翰大学的教师和学生组成,曾多次参加国内的帆船赛,今年是首次参加国际帆船拉力赛,并期待着取得好成绩。

澳大利亚道友队船长马克曾多次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悉尼霍巴特帆船赛等顶级赛事,并曾活动悉尼霍巴特帆船赛冠军。

法国博纳多帆船队主要是由法国博纳多集团人员组成,船长法国人唐富贵曾经率领船队参加2014“中国杯帆船赛取得了统一级别环岛赛冠军和总成绩第四名的好成绩。

清华大学队是以清华大学学生帆船协会为基础和建设的一支高校帆船赛队,此次邀请了包括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队队员刘学在内的3名专业运动员助力清华之队。

青岛帆协队是由青岛籍帆船爱好者组成,曾多次参加国内的帆船赛,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帆船赛。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于2013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时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是知古鉴今、面向未来的合作倡议,相融相近、相辅相成,洋溢着创新进取的时代精神,为沿线各国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新的重大契机,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各国的积极回应。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6“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搭建起了中日韩俄在帆船、文化、经贸等领域交流的又一平台,既是对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全方位展示提升,又是对青岛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打造海洋合作平台的极大推动,更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

2015年,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和蓝色经济区领军城市,根据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的提议,青岛与沿线国家共同绘制的合作共赢的启航蓝色梦扬帆新丝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暨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活动在十二五收官之际圆满完成。由青岛籍帆船选手郭川担任船长,组建国际船队,93日,中国·青岛号从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出发,历时123小时815秒,成功创造了人类首次驾驶无动力帆船采取不间断、无补给的方式穿越北冰洋东北航线的世界纪录,也在世界帆船史留下了来自青岛的一笔浓墨重彩。1021日,中国·青岛号从母港青岛出发,扬帆亚非欧3大洲9座城市,先后经停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斯里兰卡美瑞莎、印度孟买、埃及亚历山大、意大利热那亚,1219日抵达摩纳哥,在60天内完成总航程约10000海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全方位展示青岛国际化城市的开放形象,提升了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影响力,对加强青岛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城市间体育人文、旅游商贸等方面交流融合、互联互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首次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6“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填补了中日韩俄区域没有长距离帆船拉力赛的空白,计划通过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逐步培育,将该项赛事打造成为东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帆船赛事。该比赛是一项包含拉力赛和场地赛的综合比赛,拉力赛航线为:中国青岛——韩国木浦——中国青岛,博纳多First40龙骨型帆船作为比赛船只。今后逐步将航线拓展为中国青岛韩国日本俄罗斯中国青岛。

另外,比赛的仲裁和裁判员团队是由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中华台北的国际级和国家级资质的人员组成,力争举办一届国际化高水平帆船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