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体育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会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5月18日,青岛市体育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及局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体育局副巡视员赵秀云主持。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纪高尚为全体参会人员上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树立体育干部良好形象”专题党课。

       纪高尚局长强调,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最近,中央和省、市委先后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5月6日,市委李群书记专门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他指出,要充分认清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讲的既言简意赅又内涵深刻,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之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之际,全党开展的一项重大政治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

        第一,“三严三实”丰富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与时俱进地明确了一系列要求。比如,毛主席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指出:“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邓小平同志也说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就是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长期以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理论一脉相承。同时,“三严三实”第一次从人到事到权,把做人做官做事作为一个整体提出,并将作风建设凝练为“严”和“实”两个维度,体现了我们党对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第二,“三严三实”确立了领导干部的从政标杆。不论是做人、做官还是做事,都应当有一定的标准和规范。作为领导干部,理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符合党的标准的好干部。“三严三实”着重从修身要严、用权要严、律己要严入手,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语言精准,思想深刻,要求具体,可以说是切中了时弊,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是反对“四风”的锐利思想武器。同时,“三严三实”是新常态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第三,“三严三实”明确了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只有严以修身、做人老实,才能静下心来学习新常态下的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才能铺下身子解决问题、干好工作;只有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养成法治习惯,坚定改革勇气,在工作中多设路标、少设路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只有谋事实、创业实,才能把握好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在创建体育强市进程中出实招、求实效、办实事,全面推进我市体育工作协调发展。

       第四,“三严三实”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承接延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这次专题教育,是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收尾之际部署展开的,与教育实践活动在时间安排上做到了顺延承接,在解决问题上做到了整合延展,在目标指向上做到了巩固深化,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发扬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标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纪局长强调,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涵。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应当理解和把握好“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涵。“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维度提出要求,体现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阐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第一,正确领会“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为政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为政为官者要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敬畏规则、清正廉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有这样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谋发展,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群众、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务实形象。

        第二,准确把握“严”和“实”两个着力点

      “严”,蕴含着坚持党性的觉悟、严守纪律的敬畏、慎独慎微的自律。以“严”来修身、用权、律己,既是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要求,又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严”是严肃的政治追求。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加强党性修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严”是严格的组织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强化组织意识,完善组织生活,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行使权力,绝不做不受制约、滥用权力的特殊党员。“严”是严明的纪律要求。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始终做到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

        “实”,蕴含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以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以“实”来谋事、创业、做人,既是领导干部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又是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实”是坚实的思想路线。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来指导实践发展,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是务实的工作方法。就是谋划工作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开展工作时敢于担当责任,勇于创新突破,善于解决问题,始终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是老实的处事态度。就是对党、对组织、对群众、对同志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始终做到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纪局长强调,要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三严三实”是着眼于解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用“三严三实”这个高标准、严尺度来衡量,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问题。

        纪局长指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践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水平的体育强市而努力奋斗。

        第一,要做忠诚的标杆。党教育培养起来的干部,对党忠诚是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宝贵的政治品格。当然,我们共产党人所讲的忠诚,与封建社会所讲的“忠”有着本质的不同,是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做干净的标杆。干净就是清廉、廉洁。古往今来,两袖清风一直是从政的基本准则。古人尚能如此,何况我们共产党人、我们的领导干部。我们要把干净做为一条底线,算清廉政这本账,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第三,要做担当的标杆。当官就要担当、当官就要尽责,否则就没有资格做党员干部,更没有资格做领导干部。目前,虽然从面上看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态势不错,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稳居全省龙头,但面临的形势也非常严峻,特别是竞技体育在省内的领先优势已不明显,与省外先进城市的差距也有拉大的趋势。面对各市间你追我赶、不进则退、激烈竞争的局面,我们要担起干事创业的责任,拿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确保我市各项体育事业不断健康发展。

当天,局党委印发《关于在全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部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