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体育系列职称评审修订突出实和新

        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适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推进宁夏体育人才建设,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体育局历时一年多时间,在深入调查、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对《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进行了修订。
        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试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宁夏体育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现状,以及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对体育专业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在职称专业设置、评审条件要求等方面都有重要突破,呈现出“实”和“新”的特点。
      “实”表现在:破除以往职称评定方面注重学历、资历、论文、外语的一些要求,突出道德素质、突出实际能力、突出业绩贡献,在原有体育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的基础上,拓展职称申报范围、完善职称系列和层级设置,设置特殊人才职称评审条件,促进了体育职称评审与体育人才培养的贯通衔接。取消了体育系列职称各层次对外语的要求,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任职年限,将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到职称评审条件当中,鼓励体育专业技术人员在岗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多做贡献。同时,进一步细化体育教练员不同类型的能力业绩评审条件,将专业队、综合服务保障团队、体育院校、各类业余训练单位分类分层次设置条件,增强了职称评审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新”表现在:适应全民健身需要,在全国率先增设了“全民健身教练员”专业内容,促进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并且,基于现代竞技体育发展对综合保障团队建设的需要,在体育教练员系列里新增了“专业队综合保障服务团队”能力业绩要求的内容,使这部分专业技术人员有了职称职务晋升的空间,有力地调动了综合保障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以体育科研、训练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综合保障服务团队建设。此外,还根据自治区高加强高层次建设要求,采取破格评审的程序,对在体育教练、教学、运动方面成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发展平台,为体育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加快宁夏高层次体育人才建设步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