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气球精英赛第二日

  715日,德令哈空中飘浮着几朵白云,天空一片湛蓝。上午8时,在全国热气球精英赛组委会确定可以进行比赛之后,参加比赛的30只热气球陆续升空,绕着比赛规定的线路,跳起了欢快的“华尔兹”。

当天上午,在确定升空任务——游荡华尔兹之后,30个热气球队迅即开赴比赛现场。紧接着,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场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每个热气球前,助手和地勤人员在地上摊开20多米长、10多米宽的球囊,拉动鼓风机,向球囊吹风。伴随着鼓风机的轰鸣声,巨大的球囊一点点鼓起来,飞行员仔细地检查着每一个环节。“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检查,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一位飞行员对记者说。当球囊鼓起来后,飞行员们跨进吊篮,拉动燃烧器阀门,只见火焰喷薄而出,球体内热量迅速增加。这是让球囊中的空气受热膨胀,同时也表示准备工作就绪。

当飞行员完成准备工作后,示意可以升空。在收到指令后,飞行员们利索地拉动燃烧器阀门,“轰”一声,火舌直蹿而上,热空气带动着球体平稳地升上空中。一个个热气球好像挣脱了地心引力的束缚似的,争先恐后地飞向天空。眨眼间,色彩斑斓的球体分散在空中,越飞越高,越飞越小,飘荡在指定的空域中。

据介绍,游荡华尔兹就是由指挥部确定正东、东北、正北、西北4个点,各位选手要根据风向操纵热气球,逐一飞到指定方向,好似在舞场上旋转着跳华尔兹一样。游荡华尔兹也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比赛项目,只需在一定时间内飞到指定方位即可算分,因此,人们在地上看到的是热气球优雅的“舞姿”,而不是激烈的竞争。

大约过了1个小时,大部分飞行员完成了规定的动作,开始准备降落。与升空时悠然自得不同,降落更需要飞行员与助手、地勤人员的默契配合。首先,飞行员在空中确定降落地点,最好是平整的地方,这只能靠飞行员肉眼判断;其次,助手接到指示后,提前驱车到目的地等候;第三,飞行员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助手、地勤人员接住飞行员甩下的绳子,拉着热气球不让它再飞;第四,飞行员利用燃烧器阀门,喷火调整球体方位,然后关阀门让球体呈自由落体;第五,飞行员、助手与地勤一起协作,将球体平稳降落,直至安全到地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