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中国青海)新闻发布会在西宁市召开

212,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中国·青海)新闻发布会在西宁市体育宾馆召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国际攀联秘书长兰瑟林克先生、国际攀联代表沃尔夫冈先生、青海省政府副省长吉狄马加、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江援、青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向明、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宁、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西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体育报、搜狐网、山野杂志、中国户外资料网等媒体及中央驻青各新闻单位、省垣各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李宁主持。

会上,冯建平发布新闻。由国际攀岩联合会(IFSC)、国家体育总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海省体育局和西宁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将于今年630日至75在我国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50多个国际攀联成员国和地区的400多名国际攀坛高手参加本届国际攀岩界的盛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赛事自举办以来首次走出欧洲,落户西宁。

将是我国在2009年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赛事,也是青海省迄今为止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大赛。

世界攀岩锦标赛始于1991年,每两年举行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该赛事是由国际攀联组织的最高级别、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攀岩赛事,赛事项目也由最早的男女难度和速度四个项目,逐渐增加了男女攀石和男女全能项目,项目达八项。我国至今已在北京、上海、西宁、深圳和湖州等城市成功地举办了八站世界杯攀岩分站赛、一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五届亚洲锦标赛及多次国际邀请赛。

在国家体育总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2006年至2008年,青海省连续三年成功地承办了世界杯攀岩分站赛,其出色的组织工作和高标准的场地条件受到了国际攀联和各国攀岩运动员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青海省也通过这三年积累了丰富的承办大型高级别国际攀岩赛事的经验,办赛的组织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20086月,在奥地利举行的国际攀联全会上,青海省因此以高票获得了2009年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的承办权。为使世界攀岩运动更加普及和均衡发展,青海省还为参加此次比赛的不发达和欠发达国家的运动员提供100个免费食宿的名额。

国际攀联秘书长兰瑟林克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作为国际攀联的代表,非常高兴出席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同时,荣幸地见证了在过去三年里在青海举办的连续三届世界杯攀岩大赛,在青海成功举办的攀岩竞赛不仅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青海观众,同时,第一时间的电视实况转播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作为亚洲攀岩运动起主导地位的中国登山协会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的攀岩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国际攀联决定由青海省来举办2009年的世界攀岩锦标赛。我们深信,有你们的全力支持和我们之间的配合,青海省一定能举办一个最好的世界锦标赛”。

吉狄马加副省长在讲话中说,20086月,在奥地利举行的国际攀联全会上国际攀联在充分肯定青海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世界杯攀岩赛的基础上,确定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在青海省省会西宁市举行,这是该项赛事在欧洲国家举办九届后首次走出欧洲,在欧洲之外的国家举办,是国际攀联寄予青海的厚望,是对我省举办的世界杯攀岩赛事品牌的认可。

他说,在国际攀岩联合会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青海世界杯攀岩赛。这三届攀岩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力地带动了我省攀岩运动的开展,而且通过赛事进一步宣传了青海,提高了青海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对于树立青海改革开放新形象,活跃人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展示大美青海无限风光,带动我省旅游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86月,在奥地利举行的国际攀联全会上国际攀联在充分肯定青海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世界杯攀岩赛的基础上,确定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在青海省省会西宁市举行,这是该项赛事在欧洲国家举办九届后首次走出欧洲,在欧洲之外的国家举办,是国际攀联寄予青海的厚望,是对我省举办的世界杯攀岩赛事品牌的认可。可以说,攀岩赛作为我省每年举办的重要体育活动之一,己经成为青海向世界展示形象的又一个平台和窗口。而承办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必将使我省举办的世界杯攀岩赛名气更大、品牌更亮,吸引更多国家专业或业余攀岩队伍的关注,吸引更多攀岩爱好者到青海一试身手。

青海地处“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名山大川众多,拥有极为丰富的攀岩运动资源和良好的群众基础,登山攀岩运动发展前景广阔。玉珠峰、玉虚峰、阿尼玛卿雪山、格拉丹东雪山等众多山峰为国内外登山、攀岩爱好者所向往。每年的“五·一”和“十·一”玉珠峰登山节都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登山爱好者,世界锦标赛的举办将对青海登山攀岩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吉狄马加强调,青海有举办“环湖赛”“世界杯攀岩赛”和“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三大赛事的组织经验,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美丽独特的自然环境。这些为我省举办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将按照国际攀联的要求,精心规划、认真准备、严格落实,积极努力地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办好本届大赛,将本届攀岩赛办成一届有亮点、有水平的国际赛事,为树立青海的全新形象做出努力。

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签定了赛事合作协议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