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兰召开 甘肃体育进入改革创新后发赶超新时期

        2018年6月12日至6月13日,甘肃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兰州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晨作题为《新时代召唤新担当新作为 凝聚改革创新合力 推动甘肃体育发展》的讲话,省纪委驻安监局纪检组组长赵磊,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平、王克平出席。会议由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万杰主持。

        王向晨指出,我省体育发展紧紧围绕新时代体育强国和健康甘肃建设,从解决对体育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问题、发展方向问题和保障实施问题三个方面,要厘清现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创新发展。群众体育要做深、做实,要保基本、全覆盖、兜底线;竞技体育要做精,做细,要抓基础,补短板,促改革;体育产业要做大、做强,要搭平台,促融合,提效益。体育工作改革发展要站位高、视野宽、落地实,要聚焦政策实施,狠抓改革落实;聚焦资金保障,服务民生发展;聚焦机制建设,加强督查监管;聚焦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体育人才队伍。
        王向晨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体育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八个着力”、健康甘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中去思考、去把握、去实践,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体育工作的要求贯穿始终,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力求角色到位。要树立“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的大局观念和战略思维。要根植省情、化繁为简,找到发力的紧要处和突破口,力求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
        研讨会邀请上海体育学院黄海燕教授和哈尔滨体育学院阚军常教授作专题讲座,两位专家对甘肃建设体育强省和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提出宝贵的建议。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紧紧围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人才、体育基础设施和体育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主题集中,观点鲜明,研讨内容具体深入。张掖市体育局、金昌市体育局、临夏州体育局、庆阳市体育局、省自行车中心、省体工一大队、省体校、兰州市体校、省汽摩协会、云发集团、波斯特公司等11个单位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并提出了好的建议。
        这次研讨会对新时代体育的多元功能、综合价值和体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有了更高的认识,对制约全省体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又进行了一次集体会诊。研讨主题集中明确、研讨方式虚实结合、研讨内容创新求变、研讨节奏务实高效。与会者初步形成了七个共识:对加快我省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形成共识,对政策引领规划先行形成共识,对体育工作“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形成共识,对体育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形成共识,对充分发挥协会和社会组织作用形成共识,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形成共识,对创新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和各类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共识。


        钱万杰副局长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五点意见:群众体育要提质,深入推进“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开展全民健身“三级联创”形成长效机制,树立和发挥全民健身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大群体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群众体育的质量。竞技体育要求精,抓项目,抓人才,抓机制,抓保障,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省代表团金牌奖牌数不低于上届,总分保持西部省份中等偏上水平,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甘肃运动员进入国家队。青少年体育要抓实。以构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和改革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为重点,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创新政策、各方协同、共同推进的青少年体育管理体制。推进体教融合,实施体校改革创新工程,建立优秀苗子从小学-中学-大学的科学选拔、训练、输送的良性渠道。体育产业要增效,推动省政府2015年14号文件政策落地,形成政府扶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多种形式并存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在我省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力争到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人才队伍要搞活。实施人才强体战略,从改革人才工作机制出发,切实搞活体育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强对各类体育人才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训练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州和兰州新区体育局局长,甘肃矿区体委主任,各市、州体校校长,兰州市体工队大队长,邀请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训练单位运动队教练及体育产业带头人、体育场馆运营骨干,省级部分单项体育协会负责人,共130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