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队(西藏)”成立

西藏登山发展站上历史新起点

 

树逐梦云端壮志,为伟大复兴建功。118日,“中国登山队(西藏)”揭牌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有关同志为“中国登山队(西藏)”成立揭牌。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在“中国登山队(西藏)”成立揭牌时说,西藏素称千山之宗,以珠峰为代表的5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耸立云端。1955年中国登山队成立以来,基本以藏族运动员和西藏登山队为主体建队,西藏登山运动员作为中国登山队的主力和中坚,为中国登山运动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伟大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巨大荣誉。1959年中国登山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西绕等4名藏族女队员首创女子世界登高纪录。1960年中国登山队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三人,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之巅,首次实现人类从北坡登顶珠峰。1964年中国登山队登顶唯一一座人类未登的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希夏邦玛峰,登顶的10人中有6名西藏登山队队员。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登顶珠峰,著名的“九勇士”中8人为西藏登山队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勇士”。2008年以西藏登山队为主体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将“祥云”火炬传递到珠峰顶峰,创造了世界登山史和奥运史的奇迹。西藏登山队还代表中国与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20多次联合登山活动,使登山成为了我国和西藏对外交流的窗口,成为了西藏改革开放的标志。

    尼玛次仁回顾说,西藏登山队于196010月成立。在近60年的峥嵘岁月中,西藏登山队始终坚持祖国至上,坚决响应国家召唤,在肩负国家各项重大登山使命,为我国登山事业和外事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艰苦奋斗、矢志前行,独立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登山活动,创新创造了一系列世界登山纪录。1985年西藏登山队在没有使用辅助氧气的情况下,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这是我国首次登顶卓奥友峰。1999年西藏登山队成功从珠峰顶上采得第六届全国民运会圣火火种,并创造多项世界登山纪录,桂桑成为首位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仁那、吉吉成为登顶珠峰的第一对夫妻;边巴扎西是从海拔8300米突击登顶珠峰最快者,并创造没有避寒设施在珠峰顶上停留时间最长纪录。2005年西藏登山队重新测得珠峰高程为8844.43米,这是国际珠峰高程测量最精确的数据。西藏登山探险队历经14年,于2007年成功实现“一支登山队集体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伟大壮举,树立了世界登山史的丰碑,确立了西藏登山“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地位。西藏登山队新生代运动员次仁旦达、德庆欧珠历经4年,于2017年创造了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7+2”世界极限探险纪录。在履行各项重大登山任务的同时,西藏登山队还大力加强高山救援工作,2010年成立西藏高山救援队,执行了1991年梅里雪山山难、2002年希峰山难、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登山人员撤离、2018年攀登希峰失联人员搜救等多次高山救援行动。

尼玛次仁动情地说,一代代西藏登山人就像翱翔在雪山与蓝天间的雄鹰,一次次挑战极限、为国争光,一次次创造世界登山纪录,用生命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祖国至上、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涌现了贡布、潘多、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则、阿旺扎西等享誉世界的登山家,作出了巨大牺牲,仁那、尼玛扎西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边巴扎西、次仁多吉等肢体重度伤残。西藏登山队历经岁月的锤炼和极限的挑战,成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团结战斗、能打硬仗的英雄集体,有300多人次登顶珠峰,2300多人次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3人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分别授予“高原英雄登山队”、“勇攀高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尼玛次仁指出,西藏登山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正式编制、人员、装备的专门登山机构。西藏登山还以西藏登山学校为基础,建立了完善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备人才储备。国家体育总局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西藏建立中国登山队的呼吁,鉴于西藏登山队的实力和为我国登山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在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设有中国登山队的情况下,同意成立“中国登山队(西藏)”,是国家体育总局深化体育改革,发挥地方优势,共建登山国家队,加快我国登山事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中国登山队(西藏)”的成立,既标志着西藏登山队升级为“国字号”,发展建设将得到全面加强;更有利于以西藏登山队为基础,整合中国登山队和西藏登山队的资源优势,增强我国登山事业发展的能力。我国的高海拔山峰主要位于西藏,重大登山活动也主要在西藏开展。“中国登山队(西藏)”的成立,对于西藏直接履行国家重大登山使命,更好完成国家重大登山任务;对于解决中国登山队距离西藏较远,提高西藏辖区内一旦发生重大登山环境和登山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突效率;对于深化和扩大登山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服务我国体育外事工作和整体外交大局,既能体现体制机制的灵活性,又能体现工作实施的可行性。

尼玛次仁表示,成立“中国登山队(西藏)”,是西藏体育界的巨大荣誉。“中国登山队(西藏)”成立,标志着西藏登山发展站上了历史新起点。结合西藏登山运动发展实际,“中国登山队(西藏)”将以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中国登山队(西藏)”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更加注重专业、品质、环保、安全,做强高端登山,普及大众登山,传承登山精神,繁荣登山文化,创新发展登山,把西藏登山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把中国登山事业搞得更好更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西藏登山倍受关爱,中央亲切关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积极支持,社会力量热心支持。“中国登山队(西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登山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登山环保和高山救援,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价格水平,高端化发展登山、高品质打造登山,推进登山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为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