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西藏登山大会暨首届拉萨秋季旅游登山大会在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举行

        9月30日,第十一届西藏登山大会暨首届拉萨秋季旅游登山大会在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次仁平措,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孙永平,拉萨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延清,奥运冠军陈一冰、杨凌,世界冠军许晴,著名演员、歌手、中国文化艺术界慈善志愿者服务总团慈善大使陈坤,《新周刊》社长孙冕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出征仪式,为出征山友壮行。

        第十一届西藏登山大会暨首届拉萨秋季旅游登山大会是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体育活动,是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深化“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转变作风的具体体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健身休闲需求的日益活跃,体育与旅游内涵的不断丰富,登山探险与休闲旅游交集的更加紧密,登山与旅游相互融合越来越深入,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今年,立足创新办会方式、丰富活动内涵,自治区体育局与拉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十一届西藏登山大会暨首届拉萨秋季旅游登山大会,旨在走旅游带体育、体育促旅游的发展路子,进一步发展登山文化、打造登山品牌,开发体育旅游景点,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不断推动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建设。组委会希望,通过这种旅游带体育、体育促旅游的方式,一定能够使广大山友和游客在攀登高峰、超越自我的挑战中,饱览西藏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能够走出一条登山运动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生态效益“四赢”。

        回归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是国际健身流行趋势,而登山运动是这种流行中最好的运动方式。登山运动不但能增长知识,启迪智慧和丰富生活,而且还能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登山,既是一项体育运动,又是一个新兴产业。2001年,自治区体育局举办了第一届西藏登山大会,拉启开了西藏登山大会茁壮成长、跨越发展的序幕。时光荏苒,转眼已过了10多个年头,西藏登山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来自全国各地近700名山友亲历了西藏登山大会的成长历程,西藏登山大会不仅是西藏登山运动的一个品牌,更是西藏旅游的一张名片。登山与旅游在实践的交集与融合,既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既扩大了当地劳务输出,又增加了群众现金收入,既提高了群众的就业技能,又培养了大批登山专业人才。

        登山运动是一种具有较高危险性的户外运动,确保安全是第一原则。西藏高山教练、高山向导和高山协作队伍,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精心组织、密切协作,甘当“人梯”,竭力服务,为广大山友提供安全、周到、细致的技术保障和安全服务。

        西藏登山运动发展50年多来,是几代西藏登山人,怀揣挑战人类极限的梦想,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一次次站在高峰之巅,一次次创造人类奇迹,一次次完成艰难险重任务,一次次为中华民族赢得荣誉,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祖国至上”的伟大登山精神,确立了我国登山运动世界著名的地位,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