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短道速滑队成立

    7月31日,中国滑冰协会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暨云南省短道速滑队成立仪式在云南红塔体育中心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云南省体育局局长何池康、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赵建军、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中国滑冰协会秘书长李京锐、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波、云南红塔体育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出席了仪式。
    为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国家体育总局根据冬季项目运动特点和冰雪运动员成材规律,提出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采取了“轮转冰”和跨界跨项选材等多项举措,以短道速滑队为示范,建立“大国家队”模式,形成国家队和青年队上下联动,互相激励,共同提升的模式。
    云南省体育局在2017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提出:积极响应国家“北冰南展西扩”战略,认真研究以多元化方式联合组建云南省短道速滑队。目前,通过广泛细致的动员宣传,全省共有11个州市109名运动员完成了“轮转冰”和非轮滑项目跨界跨项选材的资格审查和两次基础体能测试及专业比赛,遴选出包括佤族、彝族、景颇族、白族在内的21名云南短道速滑集训队队员,并将以此为班底,成立云南短道速滑队,力争为南方城市在冰上项目的发展上做出有益探索,为“北冰南展西扩”做出实效,为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说,今天正值我国成功申办冬奥会两周年,两年来,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冰雪运动快速腾飞,在备战冬奥会的热潮中,迎来了冰雪运动的大事和喜事——中国滑冰协会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暨云南省短道速滑队成立仪式。云南省短道速滑队是我国南方地区第一支组建的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对于落实我们国家“北冰南展西扩”战略,全面提升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水平,以及对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和带动3亿人上冰雪运动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高志丹指出,“云南省短道速滑队的成立意味着今后云南不仅是我国冬季项目的搭台者,更是舞台上的主角,是参与者,希望新组建的云南省短道速滑队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高点定位,树立远大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支金牌之师。要大胆解放思想,打破传统理念束缚,积极探索冬季、夏季项目共同开发和培养人才的模式,探索培养两栖型运动员和两栖型训练管理团队的模式,提高培养使用人才的效率,切实抓好青少年训练工作,加快后备梯队建设,带动和促进南方省份冬季运动开展。”

    授牌仪式结束后,“2017/2018轮转冰国际公开赛暨2022冬奥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云南赛区)”也在云南省红塔体育中心打响。共有来自云南、重庆、成都、福建等省市的轮转冰代表队参赛。
    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作为组织委员会主任将出席并指导本次比赛,为国家备战2022冬奥会进行人才选拔及现场指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