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德宏州浪速村的新变化

     大年初三,腊等起的特别早,他把自己特意准备的新球鞋穿上试了又试。村子里的鸡打鸣声响彻天际,一声接着一声,远处的晨雾还未散尽,火塘里还亮红着火星子。腊等看了一眼村对面的缅甸,依稀也亮起了灯火。
    腊等的心愿
    腊等今年22岁,是家里的长子,从20岁开始他就到广州去打工。家里还有几个兄弟,他每个月的工资总要先寄回来给家里。为了省车票钱,腊等已经2年没有回家了,今年他特意早早地买了火车票,一路辗转回家看望家人。路途遥远,他带的行李特别少,可是他还特意给弟弟买了一个篮球作为礼物。
    腊等的家在盈江县支那乡崩董村委会浪速村民小组,北面与缅甸接壤,这里有德宏州海拔最高3404米的大娘山,也是德宏为数不多的每年下雪的地区。浪速是景颇族的一个支系,景颇族和缅甸地区的克钦同根同源,过去由于人口少、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受境外毒品影响严重,这里成了全乡最为偏僻、贫困的景颇族村寨之一。在腊等的印象中,村里的小孩子以前从来都不穿鞋子,即便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他们也是光着脚在地上玩耍、打球。小孩子的手、脚裂的厉害的时候,老人就会让他们到火塘边暖一暖。
    在外打工的这几年,腊等每当看到大城市里的篮球场他就特别期盼家乡也能有一块这样的篮球场,可以邀请大家到他们村打球。腊等打工之余经常会到附近看篮球比赛。对于腊等来说,篮球是他唯一擅长的运动,也是唯一能让他觉得离家最近的东西,他天生就有一身好耐力,他一直认为这是他们浪速人的优势。
    年轻人的“乡愁”
    两年不见,腊等发现弟弟、妹妹长高了很多,也懂事了不少。才拿到自己送的篮球,弟弟就约着小伙伴们说要去新球场打球。好奇的腊等决定跟着去一探究竟。结果让他非常激动:村里新建的篮球场和他在广州见的几乎一模一样,大大的拱棚还能遮风挡雨。打听后才知道,“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实施,让很多和他们一样的村子也有了篮球场。
    一起打球的还有他小时候的好几个小伙伴,好久不见,腊等和大家的记忆突然被拉回到了童年。浪速村上下两头陡峭,四面山洼环绕,想找块平整做篮球场都很难。当年,村里的年轻人喜欢篮球,大人就想办法用木头支了一个架子,用钢筋做了一个篮筐,把泥巴地一平,从此浪速村有了第一块篮球场,腊等的篮球梦想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可是这个简易的篮球场也带来很多问题,大家传球稍有失误,球就会滚到山下,一上午的时间大都是在捡球。后来大家商量之后,就用“石头剪子布”的方式决定谁去捡球,腊等总是输,为了让大家多一点时间打球,他就使劲地跑,感觉光着的小脚丫不管踩到什么都不会疼。腊等始终怀念那段时光,那时候是村里人最齐心、最团结的时候,大人们商量村里的大事会从球场一直到火塘,小孩子们的欢乐即便已是月明星稀还留在篮球场。后来,他们还一起组过篮球队参加乡里举办的篮球赛,也时常和缅甸的朋友一起打比赛。
    再后来,村里有几个年轻人不小心染上了毒瘾,卖光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原本和谐安宁的家庭妻离子散,其中就有腊等一起打球的小伙伴。渐渐的,腊等发现村里起了变化,年轻人开始辍学,明月当空的时候,不再有人借着月光打球,只听见酗酒、吵架的声音此起彼伏,隔着山都能听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