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三落实三提升”全方位护航全民健身

  今年以来,遵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在提高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发挥体育运动场馆惠民生的公益性作用等方面,紧紧围绕“三落实三提升”(落实安全责任,提升服务意识;落实安全制度,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安全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主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全方位护航全民健身,场馆综合利用率和对外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安全健身、文明健身、科学健身的良好氛围正逐渐形成。

  一是落实安全责任,提升服务意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国家体育总局 财政部《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遵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各场馆对外开放方案进行了细化和优化,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细化责任,落实到人。针对各岗位各部门的工作特点,采取签订岗位安全目标责任书、开展安全责任风险提醒谈话、专项督查和个别抽查等方式,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抓业务也要抓安全”的思想,认真秉承“安全没有旁观者,个个都是责任人”理念,牢牢把安全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保证了安全责任的落实落地,有效提升了岗位服务意识。

  二是落实安全制度,提升服务能力。遵义市奥体中心场馆建设规模大、设施设备配置先进、比赛器材门类众多。为确保场馆能够安全正常运行,按照各自分工和部门性质,从岗位职责、教育培训、服务保障、应急预案、实操演练、责任划分等方面入手,在摸清底数、做好台账的同时,先后拟定并逐步完善了25项安全工作制度,并形成规章制度资料汇编,推动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在日常工作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把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应急演练、安全隐患排查抓常抓长,坚持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准确摸清急需整改落实的问题及原因,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各项安全制度的严格执行,有效提升了岗位服务能力。

  三是落实安全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为营造安全舒适的健身环境,对来访人员一律实行“一人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对关键部位、要害部位保持勤消毒、常消毒、科学消毒。节假日、周末健身高峰期坚持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对高危场馆、高风险区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在大型设施设备、特种设备所在区域的醒目位置,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张贴操作指南,坚持定期做好维护保养并记录在案。对群众参与度高、健身市民相对密集的场所,增设并完善无障碍设施和排队等候标志标识。在各场馆健身入口开辟健身知识宣传专栏8块,普及健身常识和预防运动损伤知识20余项。各项安全措施的逐渐完善,有效提升了对外服务质量。(遵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吴传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