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贵州启动仪式(清镇站)暨2018年贵州省首届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举行






  6月21日上午,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贵州启动仪式(清镇站)暨2018年贵州省首届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场拉开帷幕。贵州省体育局巡视员王建忠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幕。

  启动仪式上,逾50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健身气功习练爱好者伴随着优美的旋律集体展示了健身气功功法,一呼一吸、意随形动、形随意行,意、气、形合一,展现了健身气功这项传统养生运动的形体之美、意境之美,彰显了健身气功的独特魅力,展示了贵州省健身气功试点改革发展成果。

  展示活动结束后,贵州省首届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随即开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市州及企事业单位的20余支队伍150余名选手参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将进行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大舞、马王堆、引导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太极养生杖等健身气功功法的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角逐。

  据了解,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出的一项重点活动,已经成为知名的群众体育品牌,广泛开展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为广大健身气功习练群众搭建起了交流提高的平台,传递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贵州省体育局主办,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贵阳市体育局、清镇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健身气功协会承办,清镇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清镇市体育总会、清镇市健身气功协会协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精神,进一步打造健身气功活动品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体质提升,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健康的全民健身浓郁氛围。

  当天下午,召开了2018年全省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全国健身气功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省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推进工作,并对2018年全省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推动健身气功运动发展,健身气功工作进入全国的发展前列,在2016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贵州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5省市改革试点之一(其余省市为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目前,贵州已实现全省88个县(市、区)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全覆盖,全省健身气功站点达1890个,参与健身气功习练人数30万人,站点注册人员近8万,健身气功社会指导员达2346人。按照健身气功“五进”要求,创建健身气功示范学校22所,健身气功培训基地1个,同时将积极创建100所体育健身气功师范学校。下一步,贵州将以进一步深化健身气功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改革试点步伐,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贵州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