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业界专家齐聚贞丰 共商体育特色小镇发展大计

  8月16日,2017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培训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举行。培训会旨在宣讲关于特色小镇建设有关政策,交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探索经验,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进行动员和部署。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建设计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多个部门和企业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表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落实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脱贫攻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赵勇强调,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要遵循体育小镇发展规律,科学确定选址和范围、精心打造体育产业链条,打造独具特色、健康幸福的小镇,产、城、人一体发展的核心载体,不能走偏,遭人诟病。

  赵勇指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必须突出有效投资,体育产业的投资要达到50%,不能只拿来搞房地产;要聚集高端要素,要有人文气息;紧扣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产业布局,让开发商有钱赚,更要让百姓有幸福感;要注重小镇的特色形态,不能千城一面;创新运作方式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专业化运作。

  何力致辞表示,贵州山水神奇秀美,境内处处是溶洞、瀑布、峡谷,是徒步、越野、滑翔、攀岩、漂流等山地户外和休闲体育运动的天堂。近年来,贵州将发展体育事业作为同步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贵州动起来、全民动起来的环境和氛围日益浓厚。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培训会在贵州举行,充分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贵州的关心和重视,必将对推动贵州体育产业发展和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起到重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说,黔西南州依托自身良好的生态、气候条件和独特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深挖户外运动优势,不断推动“体育+”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培训会在贞丰举行,必将搭建起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领域相互学习与沟通的重要平台,必将对推动体育与各方面融合发展、加快贫困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十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201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与国家的“全民健身”和“脱贫攻坚”两大战略紧密结合,意义重大。8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贞丰县三岔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正安县天楼山户外体育运动休闲特色
小镇入选国家体育总局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

  据了解,这是体育总局第一次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主题举办全国培训,是第一次有县级政府领导、社会投资主体代表同时参加的全国培训,也是第一次在乡镇以下地点举办全国培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