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之八

抗疫情严把控抓备战雄川体

——记2003女足教练组异训期间抗疫情抓备战事迹

        1月11日,22名2003女足踏上远赴距成都1300公里之外的广东省佛山市开展冬训,随队冬训的还有教练组一行7人。按照冬训安排,这支队伍春节期间也将取消放假,坚持备战2021年陕西全运会,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当教练组宣布春节期间不放假、封闭训练的时候,女足姑娘们大部分不理解,甚至产生了抵触心理,因为为了备战全运会,2019年这支队伍一天假也没有放过,眼看快过年了,姑娘们都盼望着能和父母一起过年,眼看其他队伍都可以放假1、2天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姑娘们更是羡慕极了,有的姑娘眼泪在眼眶打转,这些情形教练组也看在眼里。在训练和生活中,教练组主动和大家融入到一起,和大家谈心拉家常、同训练,通过教练组近半个月的“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封闭”的榜样示范作用,姑娘们渐渐平抚了心情,减少了“节日焦虑症”。

       眼看队员们的情绪稳定了,然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女足姑娘们远离家人,多少产生了一些惊恐。远在他乡,本来异训就面临了诸多需要协调的事情,这下还得在异地开展防疫工作,做好运动员安抚工作、心理调节工作、协调防疫设备,更多的问题摆在了教练组的面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练组严格按照“严把封闭管理关、封闭训练关、训练质量关,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努力提升训练质量”的要求。重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队伍利用周二、周四上午进行时事政治、业务学习外,大力加强防控疫情的专题知识学习。及时传达体育局、学院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规定,通报全国防控疫情形势,使全体运动员逐渐认识了该次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紧迫感,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行动上加强了措施,绷紧了“坚决不外出、勤锻炼、勤洗手、讲卫生”的弦。抓管理,完善防控制度。及时对接驻地酒店,将训练组、运动员全部安排在同一楼层,领队每天监督酒店做好每个房间的消毒工作,酒店做好相关防控疫情的工作,做好三餐的卫生安全和营养搭配工作;做好训练场地监管。同时,积极配合酒店,加强对外来人员进入该楼层的管控,所有人员除训练外严禁外出,杜绝了运动队与外界的接触,避免感染。强举措,打好疫情防御战。队伍为每人配备了酒精和口罩,做到了从酒店到训练场地必须佩戴口罩,回到房间要将口罩和衣服消毒;队干部每天为运动员熬制抗疫情中草药并监督必须喝下去,以此增强免疫力;队医监督落实每天测体温制度不间断;教练员落实好晚点名和收手机制度不松懈;需要购置生活用品由领队统一安排酒店代买。

       教练组通过系列有效的举措,有效确保了队伍的安全。主教练李晓峰和助理教练何啸的小孩都未满3岁,为了防疫和备战工作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主动陪伴女足姑娘们。守门员教练彭冬梅刚结婚不到一个月,也选择了陪伴女足队员,虽然内心对老公很愧疚,但是在她心里放不下这群姑娘,依然选择了陪伴他们。领队和一位教练员都是快60岁的人,而两个队医只有25岁的年龄,但是,他们心系女足,心无旁骛的选择“陪伴”这群姑娘。足管中心副主任樊红喜老家在河南,为了防疫备战也主动请缨,和教练组一起防疫、一起备战。他们坚守一线,和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封闭”,没有任何怨言,就像保护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一样,去保护、爱护女足姑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他们视疫情如命令,带头担当履职、恪尽职守,将运动员们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站出来、作表率。他们是最美敬业爱岗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