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夺冠 川将邹敬园成“关键先生”

  北京时间10月30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2018年体操世界锦标赛结束了男子团体决赛的争夺。由川籍选手邹敬园联手肖若腾、林超攀、孙炜、邓书弟成的中国队,历经惊险,以256.634分,高于俄罗斯队0.049分的优势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继2014年后再夺世锦赛男团冠军。俄罗斯队和日本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川将唤醒了全队斗志    

  决赛可谓跌宕起伏、惊险刺激。决赛共有六轮,尽管中国队在自由操、鞍马和单杠项目出现失误,但有“淡定哥”之称的川将邹敬园还帮助队伍稳住了阵脚。事后复盘,两次出场的邹敬园凭借出色的发挥,成了扭转乾坤的关键先生。

  鞍马是决赛第二项目。由于此前先有肖若腾自由体操大误,后有孙炜在鞍马上掉马,在邹敬园出场时,中国队已不容有失,否则争牌希望渺茫。更令人担心的是,邹敬园在预赛时曾有鞍马失败的记录,这个压力会不会影响他的发挥,大家心里没底。不过,走上赛场邹敬园很快就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淡定哥”绝非浪得,他的整套鞍马动作流畅优美,几无瑕疵,最终得到14.666分,这也是中国队在开场之后第一个过14.5分的成绩。邹敬园的这个分数唤醒了全队的斗志,队友们逐渐从低迷中走出。    

  中国队真正反超俄罗斯的,是第五项双杠。第三位出场的邹敬园,上来的挂臂马库玆和支撑马库玆全部成功,其难度分高达7分的整套杠上动作,完成得非常完美,最终得到16.200的高分!本轮之后,中国队反超到第一位,为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这场比赛,“奥运五金王”邹凯评价说,“很久没有看到这么令人激动的比赛了,我退役后看团体一直就捏着一股劲,感觉老是差一点,现在他们终于做到了!希望他们能在东京奥运会做得更漂亮。”

  “淡定哥”还想更进一步    

  现年20岁的邹敬园,是四川体操队杠旗者,也是中国体操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奥运五金王”邹凯和“双杠大师”冯喆都将他视为比自己更厉害的接班人,认为他是二人的合体。尽管此次世锦赛男团决赛,邹敬园只参加了鞍马和单杠两项比赛,可在众人眼中,他就是一个全能型选手,每个项目都有绝招。  

  对决赛的表现,邹敬园用一句“还凑合吧”开头,其不喜不忧的语态,相当淡定,真不愧为“淡定哥”。“鞍马和双杠在完成上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好一些。这就是比赛,压力怎么说呢,其实不是特别大,参加了那么多的比赛了,我感觉每场比赛其实都差不多,潜意识里不会去区分比赛级别的高低。”对于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团体之旅,邹敬园表示没有特别大的感受,“也没有很紧张,就是想着去争取冠军,把自己的实力毫无保留的发挥出来。因为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  

  团体决赛之后,邹敬园还将参加双杠决赛。他自然期待能够实现卫冕,“接下来这几天,我需要把状态调整到最好,因为单项决赛,每个0.1分都很重要。”在被问到自己是否有信心做出比男团决赛更完美的成套动作时,他没有迟疑地说道:“肯定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