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体育局创新机关党建实践载体 传递体育为民惠民正能量

  重庆市体育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总体要求,市体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在上级党组织和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拓宽机关党建工作思路,以体育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机关党建与体育行业紧密结合的实践载体,深入开展“好体育人行动”,全面提升体育服务群众能力,努力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率,实现人民群众体育事业共建、发展成果共享。
  一、紧扣中心、精准定位,找准体育党建工作发力点
  把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和体育行业改革发展方向,做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理论学习。发挥局党组中心组带动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体育为民惠民意识。二是提升政治保障。紧扣体育为民惠民目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的重点难点做好政治保障,实现党建和体育工作深度融合。三是提升责任意识。增强党员干部新时期体育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摸清群众的体育需求和期盼,找准体育工作薄弱环节、发展瓶颈,探索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机统一。四是提升行动落实。把党和人民群众对“体育人”的要求贯穿到体育工作各环节,与经济、社会、民生紧密结合,倡导用体育为民惠民理念引导“体育人”主动奉献,服务群众健康生活,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
  二、固本强基、凝心聚力,练好体育为民惠民基本功
  夯实“好体育人”服务群众思想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实施办法》,用“五大发展理念”统筹体育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推进体育为民惠民工作。局党组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局系统党建工作,引领全市体育行业基层党组织开展体育为民惠民工作和“好体育人行动”。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一岗双责”要求选配局系统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好体育人”队伍名册,号召全市体育行业党员干部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鼓励有体育技能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好体育人”队伍,成立“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上百支,7千余人注册为“好体育人”志愿者,累计5万余人次参与“好体育人行动”。四是强化能力提升。制定“好体育人培训计划”,以形势任务、服务意识、体育技能为主要内容,通过对体育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以会代训,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培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三、践行宗旨、服务发展,种好体育为民惠民责任田
  围绕人民群众体育需求,以“好体育人行动”为载体,抓好“四个惠民”:一是抓好体育事业产业发展惠民。抓实各区县、各直属单位“十三五”体育事业产业发展规划,确立新时期体育发展战略,完善体育为民惠民工作体制,创新服务群众运行机制,实现“体育人”向“好体育人”升华。二是抓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开放惠民。合理配置投入,新建和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增加公益性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开放时间,鼓励引导经营性场馆分时段免费开放,协调教育、旅游等部门管理的公共体育场地按时免费开放,并将“好体育人”免费宣讲体育健身知识、示范指导体育健身技能等服务事项向社会公示,方便市民知晓和选择,既解决群众健身“最后一公里”问题,又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三是抓好体育本职工作惠民。以“竞技体育抓点、群众体育扩面、体育产业增效”为主线,强化履行公共体育服务的职能职责,强化体育部门组织示范性、集中性、规模性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等本职工作对市民强身健体意识和行为的引领,发挥体育业务工作在体育为民惠民中的集中展示作用。四是抓好“好体育人”志愿服务惠民。按照“免费无偿、立足自身、小型分散、就近就便、注重实效、长久长效”要求,鼓励体育行业党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有公益心和一定体育专长的体育爱好者、学校师生、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争做“好体育人”,深入场馆、社区、广场、村坝、机关、学校、企业,开展免费健身指导,创建“社区健身点”,服务群众体育需要,“零距离、全天候、多样化”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四、主动作为、任重道远,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途径
  推进市直机关党建带动行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落实落细,实现体育为民惠民目标,呈现“三个明显”:一是体育行业服务群众力度明显增强。全市128个体育场馆免费向社会敞开了大门,月均近千次的体育技能传授指导小型分散地铺开,800多个免费健身培训点在各区县设立,国民体质监测车赴各区县进行了百余场免费服务,建立免费监测点近百个,创立了“路边体育课”“百姓赛场”“预约指导”等体育为民惠民服务方式,推进体育为民惠民工作,“好体育人行动”已成为地方党委政府连接人民群众之间的“民生桥”。二是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全市“好体育人”坚持体育为民惠民,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与开放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群众反映对体育工作的了解从媒体延伸到了他们身边和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中,群众对“好体育人”的赞扬和鼓励,在群众网上投票选出“好体育人”杨贤仁为“中国好人”、梅忠全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陈勇中和徐开荣为“重庆好人”等典型事例中得以体现。三是全市体育行业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明显强化。党员干部明确了新形势下体育工作的定位、价值、意义,对体育工作的认识实现了由局部向整体、短期向长期、分散向集中、地区单位个人发展向行业整体发展的转变,信念更加坚定,作风更加优良,“双联系”制度更好落实,市直机关党建的正能量正沿着体育行业为民惠民主线在全市传递、发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