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元化备战喜结硕果

    上半年,重庆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围绕奥运会、全运会、青运会等大型运动会,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多元化备战,竞技成绩喜人。截至6月30日,全市运动员在国际各级各类比赛中共获金牌16枚,银牌3枚,铜牌2枚,其中世界三大赛金牌5枚,在国内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金牌14枚,银牌12枚铜牌10枚,其中年度计奖赛金牌3枚。施廷懋在国际赛场中保持不败,共夺得国际比赛8项冠军;李雪芮为中国队夺得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实现苏迪曼杯六连冠。同时,一批年轻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洲青年锦标赛、全国青年锦标赛等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了光,为重庆添了彩。
    一、抓好统筹。局党组高度重视备战工作,2014年审议通过了十三运备战规划,年终专门召开项目分析会,听取全年备战工作汇报,2015年初对全年备战工作进行部署。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切关怀备战工作,不定期深入训练和比赛一线和国家队,督导训练、看望慰问运动员,进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各种备战问题。
    二、抓住重点。确定了施廷懋、李雪芮等运动员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重点运动员,制订重点运动员工作方案,派专人对接国家队教练及运动员父母,了解运动员最新情况,及时解决各种问题,保障运动员专心训练。
    三、抓实保障。实行运动员训练奖常态化,运动员工资收入人均达到4.4万元/年,成绩优异的月工资超过1万元,运动员待遇大幅度提升。在国家队常驻地建设运动员保障点,购买先进的康复设施设备,配备专人驻点服务,为运动员提供全方面保障。提前拨付备战经费,督促规范使用经费,确保各项备战工作有序推进。
    四、抓紧转型。强化“全市一盘棋”意识,积极引导各类型备战模式加入备战序列。与沙坪坝区共建的艺体体操队建队不足一年,便在全国锦标赛取得前八名的优异成绩,并有两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与江北区合作,由江北区组团参加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目前有108名运动员取得决赛资格,同时,将与江北区共建重庆市游泳队。高尔夫球项目实行“以奖代投”,市体育局不负担运动员日常训练费用,对取得成绩的运动员给予奖励。铁人三项项目与国际自行车中心(国博中心)共建铁三基地,有效解决训练场地和备战经费问题。
    五、抓好督查。备战管理部门不定期深入训练一线、运动队驻地,实地了解训练情况,督导落实备战工作,全面加强备战情况的跟踪梳理,做到随时掌握、随时上报、随时协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