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百年海帆赛

 近日,“阿罗哈杯”2015第六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在海南三亚收帆。在8个竞赛日里,来自国内外的43支船队450余名船员参加了角逐。作为海帆赛举办六年来的见证者,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朱寒松在赛事举办期间表示,海帆赛的未来是打造百年赛事品牌,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赛事的发展,海帆赛对海南、对中国、对世界的价值与贡献将会日益显现。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最大的海洋省份,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连接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文化与经济纽带,对促进区域间相互合作、共同繁荣具有重大意义。2010年,作为海南省委、省政府为宣传推广国际旅游岛而精心打造的重大国际品牌赛事,海帆赛应运而生。“海帆赛的创办与发展,是建设和完善海南帆船、游艇产业的重要环节,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里程碑,是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海帆赛将推动帆船运动普及、促进帆船、游艇产业发展,进而全面带动海南省海洋经济与关联产业的振兴繁荣。”朱寒松说。
    自2010年以来,海帆赛借鉴国际一流帆船赛事办赛经验,形成了自己特色的发展模式,向赛事标准化体系逐渐靠拢,成为集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社会亲和力和政治影响力于一身,具有较强观赏性、参与性和娱乐性的全民体育盛事,在提升全民体质、消费层次、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等方面做出了贡献。2014年底,海帆赛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荣誉。
    朱寒松表示,海帆赛今后将紧密围绕国家和海南省的有关政策,继续完善市场化运作方式,注重品牌、服务等产业链构成;促进海帆赛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赛事体系的建设;打牢群众基础,培养青少年对帆船运动的兴趣,推进帆船运动在海南的普及;推动航海文化的建设,实现体育、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未来,海帆赛必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张闪亮名片和中西方海洋文化交流的盛大节日,真正成为享誉世界的百年赛事品牌。”朱寒松说。
    作为国内第一个大帆船多日拉力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航线最长、最具挑战性、竞技水平最高的大帆船赛,2013年赛事已经成功列入国际帆联的竞赛目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