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是享受自然的终身运动 帆船交流会深入诠释航海文化

1月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第三站新加坡站的赛事活动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举行。本站赛事以青少年帆船运动和航海文化交流为主,两场精彩的主题演讲,让中国、越南、柬埔寨和新加坡的青少年选手们深入了解了帆船运动的发展及大型国际离岸赛背后的故事。

出席帆船交流会的领导嘉宾包括世界帆船联合会副主席 Ana Sanchez女士,国际激光级协会亚洲区主席、亚洲帆船协会副主席Aileen H Loo吕艳芬女士,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谢强先生,新加坡体育理事会策略司司长Rostam Umar先生,柬埔寨帆船协会秘书长Som Soth Rithy Pong先生,越南体育总局国际合作司东亚地区和外国专家管理专员谭青春女士, “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赛事总监Jack Lloyd先生,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重大赛事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主任陆学杰先生,铭泰投资发展集团副总裁孙晓东先生,以及各国媒体。

“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赛事总监Jack Lloyd先生以“克服挑战——离岸赛背后的秘密”为题,以“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为例,详细介绍了大型国际帆船赛事组织和运营工作。

Lloyd先生介绍说,一项大型的国际离岸赛事除了总赞助商,需要在每个赛段和站点都找到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以确保赛事的顺利运行。现在比赛使用的帆船越来越大,赛事的组织费用也越来越高,组委会甚至在平时会将帆船出租以筹集费用。比赛的赛程设计也非常重要,帆船比赛受天气和风力影响非常大,因此需要考虑每一赛段的气候条件等各方面因素。

大型的离岸赛赛事,通常需要在海上完成两到三天的行程,对于船员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船员们要具备帆船修理、医护救助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同时还需要庞大的陆上后勤团队,包括船只的修理、医护人员、通讯保障、媒体报道等方方面面。目前的大型国际赛事,还需要设立赛事管理办公室,在比赛中负责包括船只管理、媒体联络,为船只提供气象信息等主要工作。

Lloyd先生从国际大型帆船赛事的策划、组织、运营等方方面面详细介绍了举办一次大型赛事是多么不容易。不仅参加帆船交流会的青少年选手们能够增长见识,同时也给“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主办方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分享。

作为世界帆船联合会副主席,Ana Sanchez是一位非常热爱航海运动的女士。在她的帆船交流会分享中,她毫不掩饰对于帆船运动的热爱。她认为,帆船是需要用心用力参与的运动,要掌控帆船面对风浪,既要学会庆祝胜利,也要懂得承受失败。

Sanchez女士认为,帆船不仅仅是一项奥林匹克运动,更是一项全民都可以参与的运动。她从小就与家人一起玩帆船,一起航海,在航海的过程中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

但是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运动员的运动精神非常重要,要专注于赢得比赛的胜利,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和所有人。四枚奥运金牌得主Paul Elvstrom曾经说,如果你在比赛中失去了对手的尊重,赢得胜利也毫无意义。

而作为一名水手,环保意识也同样重要。保护海洋已经成为所有帆船运动员的共识,此前“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北海站的比赛,还专门开展了系列的海洋保护及环保公益宣传活动。不使用一次性塑料水瓶,减少赛事用纸,逐步减少比赛中的非比赛用船,Sanchez女士从小事入手,向在座的青少年选手们传播环保的理念。下午的交流赛上,选手们都携带可循环使用的水袋上船出海。

帆船交流会上,Sanchez女士还向小选手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理念,航海是一项终身运动,它不仅仅是竞技体育。Sanchez女士介绍说,许多奥运会冠军都是从帆板到帆船逐渐过渡,然后转为职业选手参加大帆船赛事。女性同样可以参加帆船运动,一些退役的奥运选手或在推广航海运动,或用业余时间参与其中。帆船不局限于年龄、性别、职业,是真正所有人都能够参与的。

参会的青少年选手们此后与两位帆船专业人士进行了交流,小选手们的问题虽然显得有些稚嫩,但还是获得了认真的解答,帆船正在成为一项越来越多人参与的运动。帆船交流会结束后,所有“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新加坡站的与会选手在赛事旗帜上留下手印。对于接触帆船运动还没有太长时间的青少年选手而言,这次帆船交流会扩展了孩子们对于帆船运动和航海文化的外延,深入了解了一场赛事的组织运营工作,从而更好的理解和从事帆船运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