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已进入试点阶段 清明节后飞龙小学首吃“螃蟹”

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目前来宾市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已进入试点阶段。作为首批试点学校的飞龙小学将于清明节后对外开放该校体育场馆,有需求的市民可前往进行实名登记后领取“出入卡”,凭卡进入体育场馆健身。

分时段开放不会影响正常教学

据了解,飞龙小学对外开放的场馆包括室外田径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其中室外场地免费开放,室内场地则实行低收费,具体的收费标准还在讨论中。

对于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一事,多数市民表示赞同,毕竟这些场馆闲着是一种资源浪费。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表示担心,一方面是担心校外人员进入学校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另一方面则担心学生的人身安全。

对此,来宾市教育(体育)局向青少年体育和艺术科科长邓韦寨表示,把飞龙小学等作为试点学校之前,他们已对这些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呈市政府,获得市政府肯定。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与学校等多方讨论,最终才形成试点工作方案。按照目前的工作方案,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时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工作日,开放的时间为18:30-21:00;另一部分是双休日、节假日及寒暑假,开放时间为7:30-11:30、15:00-18:00、19:00-21:00。对外开放时间是避开学校正常教学时间,不会对正常教学造成影响。试点期间,主管部门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市武术协会承担飞龙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管理服务工作。武术协会根据开放情况,围绕专业协助学校打造体育特色传统项目学校。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有开放经费、有安全保障、有保险措施、有完善场地、有充足器材、有管理队伍、有健身指导等“七个有”,实现管理有序,责任落实,指导专业,服务优质的目标。

对于安全问题,市武术协会会长严惠军表示,作为管理方,“届时,我们将在学校门口设立登记点,进入学校锻炼的市民,首先要用居民身份证实名登记办理‘出入卡’,凭卡进入学校,每个开放时段总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且会在学校内设立运动区和非运动区,健身者只能进入运动区。”严惠军说,届时会在运动区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避免健身者误入非运动区。

政府集中投保减轻学校压力

此外,对学校体育场馆外开放期间,采取政府集中投保方式,由政府出资为飞龙小学实施场馆开放购买场地险种,由保险公司承担在市飞龙小学运动场地内上体育课、参加运动锻炼的飞龙小学师生、校外群众人员的意外事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责任等,以此减轻学校对外开放压力。

“我们选择飞龙小学作为全市第一个开放试点单位,总结推广经验,完善可行性方案。待成功后,将逐步推动城南小学、祥和小学、政和小学、解放小学等,陆续开放校内的体育设施,不断扩大开放范围。”来宾市体育局局长卓子雄告诉记者,作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据相关部门统计,至2017年,来宾市标准体育场馆为703个,学校占据409个,比率达66.72%,这导致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出现矛盾。如果试点成功,则可以有效缓解这一矛盾,为群众就近参与健身活动提供方便,为形成“10分钟健身圈”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加快来宾市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工作的步伐。同时,他们将努力向上级体育部门争取场馆维修维护和体育器材添置经费,争取自治区体育局加大对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将创建、巩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