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9名少年选手在亚洲技巧锦标赛上收获1银3铜

柳州男子四人组选手在比赛中

柳州女子三人组选手在比赛中

柳州女子三人组在比赛中

关苇教练(后排右一)与助教和队员们赛后合影留念

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渡边守成(中间穿西服者)与柳州的选手和教练员合影

北京时间9月19日,从哈萨克斯坦传来捷报,在当地结束的2017第十届亚洲技巧锦标赛上,由柳州市体操学校培养的9名少年选手代表中国队出战,他们在11岁至16岁组的比赛中,收获了团体第三名、女子三人全能第二名、女子双人全能第三名和男子四人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

除了多点开花,柳州选手的技术难度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女子三人选手拿到了9分的技术分,这是柳州技巧选手在国际赛场拿到的最高技术分。

迎战强敌 9名柳州少年不辱使命

技巧是竞技性体操项目之一,以翻腾、平衡、抛接等动作为主。亚洲技巧锦标赛是亚洲最高级别的技巧赛事,也是亚洲范围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技巧国际级专项体育赛事。本届赛事,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渡边守成也亲临现场督战,足见对比赛的重视程度。

哈萨克斯坦是技巧项目的强国,也是中国队一直以来的最大竞争对手。 本届赛事,哈萨克斯坦又是东道主,为此,中国队在备战上得多下一番功夫。柳州市体操学校是在今年7月18日才接到为国出战的通知。尽管被选中的三组柳州选手分别是女子三人组的张静宜、张陶猗、邓鑫怡;女子双人组的杨易溪、甘露珠;男子四人组的覃龙恩、杨一峰、彭小罡和刘卿诚,他们都是去年全国冠军赛的冠军,但由于距离亚锦赛开始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任务还是非常紧迫的。为此,技巧教练关苇取消了队员们的暑假休息,进行强化训练。夏天的体操房闷热难耐,一番大运量的训练下来,有的队员都瘦了7、8斤。 在9月10日的柳州队队内测试上,三组选手展现出了极佳的状态,以0失误的表现顺利通过测试,这也增添了他们的信心。

9月17日,2017第十届亚洲技巧锦标赛在哈萨克斯坦开幕。柳州选手在预赛中的排名都进入了前三,“他们基本上(在完成动作时)没有什么大的晃动,也没有失误,很好地完成了全套动作。”不过,关教练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预赛的成绩让队员们也了想法,想要再拼一拼去争取更好的成绩,这种微妙的心理变化导致了他们在决赛的发挥,反倒没有预赛时那么稳定。

“不过总体来说(1银3铜),队员们这次的成绩都超过了他们自己赛前的目标。”尤为值得称赞的是,女子三人组的技术分拿到了9分,这是柳州选手以往参加国际比赛拿到过的最高分。技术的进步和奖牌的取得,是对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过去一段时间训练的最好回报。

师生齐心用专业队的要求开展业余训练

这次拿到9分技巧分的组合,来自女子三人组,其中15岁的张陶猗是这次参赛的柳州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跟关教练学技巧的时候才2岁多。“那时候她刚来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在场边看,而我还要抽出时间照看她的日常生活,看着她一点点慢慢成长,现在已经是队伍中的骨干了。”

11岁杨易溪则是此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此前还曾短暂地转项练过跳水,不过最终在关教练的坚持和帮助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技巧运动员,这次她也收获了一枚女子双人全能铜牌。

而男子四人组的四名选手,则是柳州技巧队里的“多国部队”,“他们四个人最初练的项目,包括篮球、田径、举重和体操,除了体操跟技巧沾点边,其他都隔了十万八千里。”由于更换了一名尖子(技巧项目中站在高处的选手),他们四个人配对的时间只有三个月,从最初连翻跟斗都失误频频,到现在能够收获亚锦赛铜牌,队员和教练都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业余体校跟专业体工队比,不仅训练的条件要差许多,选材的面积也更窄,所以我们要想在比赛中拿到好成绩,就必须用专业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关教练认为,柳州技巧运动的发展,这几年得到了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在今年首次拥有属于他们自己专属的训练场地;也得到了柳州三中和柳州市文华中学的帮助,解决了学生的升学教育问题。她希望这个项目今后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和理解,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让技巧项目和技巧运动员获得更好地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