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小组赛结束 刘诗雯登场创“纪录”

      3月28日,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小组赛阶段结束,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中国女队以3比0轻取美国女队,此前一直没有登场的广东球员刘诗雯终于得到上场机会,她以3比0战胜了美国队的吴煊宁,3局比赛总共只让对手拿到了9分,创下了中国队选手在小组赛阶段让对手得分最少的“纪录”。由于对手实力有限,刘诗雯赛后直言:“感觉有点快,我还没打够呢。”中国男队在最后一轮以3比0战胜斯洛文尼亚男队,与中国女队同样取得了小组赛5连胜。

    多特蒙德世乒赛昨天展开了小组赛第四轮的争夺,中国女乒派出了丁宁、郭跃和李晓霞迎战罗马尼亚队。0:6的糟糕开局让丁宁以7:11丢掉首局,这也是中国女乒开赛以来丢掉的第一局。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国队最终以3:0获胜,并提前锁定八强席位。虽然前一天主教练施之皓还在口口声声称会让刘诗雯上场,但是此刻她依然只能“坐板凳”。如今,施之皓终于给出了明确的“出场时间”:“对阵美国队肯定让刘诗雯上场。”不过,在无关痛痒的场次中出场,已经注定了刘诗雯“打酱油”的角色。
    和前一天中国男乒对阵瑞典队时张继科遇到的情况一样,昨天与罗马尼亚队一战,丁宁竟然也遭遇了0:6的糟糕开局,并被小将佐科斯以11:7拿走一局,这也是中国女乒开赛以来丢掉的第一局。好在丁宁及时调整了状态,很快以3:1完成逆转。随后,郭跃以3:0战胜杜迪安,李晓霞以3:0完胜波斯托卡,中国女乒赢得小组赛4连胜,提前锁定八强席位。目前4场小组赛,李晓霞是“全勤战士”,丁宁和郭跃各出战3场,但丁宁两次都是打头阵,比郭跃的出场位置要重要。老将郭焱出战两场,一次三单一次打头阵,似乎也无法和丁宁的受重视程度相比。
    面对外界不断的关于“刘诗雯何时上场”的追问,施之皓终于给出了确定时间:对阵美国队的比赛让她上场。如今中国队已经锁定八强席位,与美国队一战无疑就是“走过场”,在这样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中出场,刘诗雯的角色不言而喻。这样一来,在之后的淘汰赛中,她就更难有机会亮相了。这也难怪,毕竟在团体赛中刘诗雯有着太多让教练组不放心的时刻。2009年团体世界杯半决赛,刘诗雯输给了姜华珺。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刘诗雯输给王越古、冯天薇丢掉两分。同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女团半决赛中,她又输给了石贺净。上月底的亚锦赛决赛,好不容易获得出场机会的她又输给了于梦雨。近3年时间里,她已经在团体大赛中输了5场球。连输外战,刘诗雯犯了国乒的大忌。施之皓给出的解释是:“刘诗雯在亚锦赛刚刚输了球,对自信心有影响,需要一个恢复调整的过程。”
    中国男乒派出了张继科、王皓、马琳迎战中国香港队,在张、王二人分别以3:0战胜梁柱恩和李静后,马琳却遭到了张钰的顽强阻击,在7:11丢掉首局,第二局3:8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以11:9扳平比分,并以11:5取得领先,但是张钰以11:8赢得第四局,将比赛带入决胜局。好在马琳没有犯错,以11:4锁定胜局,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八强席位。虽然接连两场比赛马琳都丢过局分,但是如此的曲折也正好可以刺激他的神经,为随后更加刺激的淘汰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