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民健身巡礼

今年是《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10周年,本报记者随广东省体育局组织的“广东全民健身巡礼”新闻采访团,将先后前往深圳、东莞、中山、江门、佛山、韶关、广州、茂名、肇庆、汕头和梅州11个城市采访全民健身活动。
第一站・深圳
免费体测大受欢迎
深圳,一座典型的年轻城市。20年的时间,它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该市民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近年来,深圳市在群众健身活动方面倾注了极大热情,全民健身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在加大投资打造经济特区有特色的健身体系中,该市坚持免费为市民进行体质测试的举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据负责该项工作的杜勤博士介绍,深圳市开展体测工作8年来取得了骄人成果。8年间,约有14万市民参加了体测,并接受了测试人员的健康锻炼指导服务。目前,该市的体测工程相当完善,除了在市区中心设点外,体测中心人员还定期定点到各区为市民进行免费体测,市民好评如潮。
深圳市的体测工作受到了省内其它城市肯定。去年,省内其它21个市60名代表还专门前往深圳观摩学习,极大地推动了全国健身活动的发展。
第二站・东莞
“篮球城市”成东莞名片
东莞,著名的体育之乡。2004年3月,东莞市喜获全国“篮球城市”称号,这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在东莞,篮球运动以及篮球文化在这个城市和市民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提起东莞,人们很自然地会想起代表这个城市征战CBA联赛的广东宏远篮球队。今年,广东宏远队连续第二次夺得CBA总决赛冠军。如果从隶属城市的角度来看,东莞市是全国篮球水平最高的城市(总冠军八一队代表军队)。
在一片热土上,篮球成为了该市一个永不乏味的话题。
在东莞,记者发现这里随处可见篮球场。从下午5时开始,各个球场便人满为患,他们或是比赛或是相互攻擂,长者少年均在球场乐此不疲地叫阵,玩到尽兴方才离去。据东莞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黎德寿介绍,东莞市公共免费开放的篮球场2314个,学校室外篮球场1044个,工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露天球场1万多个。即便在农村,每村都有标准的灯光篮球场,这在全国绝对是独一无二。
一位前来东莞打工的篮球迷告诉记者,东莞篮球比赛可谓是全年不断。各类邀请赛、友谊赛、对抗赛、擂台赛、3人篮球赛此起彼伏,国际、埠际、城市间、镇区间、企业间等形式相当多。可以说这项运动已经成为东莞人的最爱。
第三站・中山
广场夜舞别具风情
要评价中山市近十年来的全民健身工作成果,该市被定为“全国健身样板城市”已经很好地作出诠释。
记者早听说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是该市样板工程的一大亮点,在身临其境之后,果然发现其独特的风情。中山健身广场地处该市体育馆的黄金地段,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广场内所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并且档次相当高。最重要的当然是广场内所有的设施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
每当夜色降临时,这里便成为全市最热闹的地方。其中广场夜舞更是成为健身广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广场中央有一个约1万平方米的平地,这便是舞迷们的地盘。习习凉风下,伴随着动感音乐、市民们在社会指导员的带领下开始翩翩起舞。记者发现,前来跳舞的人们身份不一,有腰缠万贯的老板也有打工妹、有市委父母官也有寻常百姓人家、有老年青年也有少年儿童。不过,在这大型舞池中并没有贵贱之分。最热闹的时候,你还可以见到几千名市民自发排成方阵在场地中快乐起舞的大场面。在广场百盏卤光灯的照耀下,广场夜舞动感十足。
直到晚上11时多,这个健身广场仍然活跃着大批健身的人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