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湖北省夺得第三金 冯金龙瞄准北京冬奥会

18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北欧两项比赛在斯洛文尼亚普莱尼察圆满收官。我省选手冯金龙夺得北欧两项男子团体冠军。这是他个人在本届冬运会上夺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我省代表团的第3金。

TOP1 出发滞后反超对手夺金牌

北欧两项比赛进行了三天,共设置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和团体大跳台+4X5公里接力越野滑雪三个项目,将产生3枚金牌。共有来自湖北、吉林、黑龙江等地的14名队员参赛。

在团体大跳台+4×5公里接力越野滑雪比赛中,4名选手首先要完成跳台滑雪,再按照比赛结果,进行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的分数排名将成为选手们在越野滑雪比赛中的出发顺序,每落后1分推迟1.33秒出发。在8日进行的团体赛中,我省冯金龙和队友在跳台滑雪大跳台比赛中落后对手70分,这也意味着出发顺序将不占优势。在4×5公里接力越野滑雪比赛中,冯金龙和队友们完全没有被出发劣势所影响,比赛一开始,便拼尽全力,最终实现反超,将金牌收入囊中。

冯金龙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夺得冠军还是很兴奋的,现在国内练北欧两项的人不多,而且大家都很熟悉。只要不出意外,就能够拿到这块金牌的,所以这次夺冠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尽管在跳台上落后了一点,但我坚信可以完成赛前目标,并没有太多影响到我。”

TOP2 “勇敢者的游戏”令他痴迷

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2016年,北欧两项项目组建国家队。当大家觉得跳台滑雪十分危险纷纷犹豫的时候,冯金龙却主动申请转项,并顺利成为其中一员。12岁时他便开始学习越野滑雪,具有一定滑雪功底的他很快脱颖而出,并确立了国家队一线主力的位置。

“第一次跳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怎么下去的。”冯金龙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跳台时说道。第一次没有成功,但是他越挫越勇,更加想把跳台滑雪练好。自那次之后,冯金龙更加的刻苦训练,从较低的跳台开始跳起,随着每一次跳跃的成功,高度也在不断的提升,他越来越勇敢,越来越着迷这“飞起来”的感觉。“我算是比较幸运了,练了三年多,从跳台下来时只栽过几个跟头,没摔出什么大伤。”记者问训练受伤情况时,冯金龙回答道。

2019729日,冯金龙与黑龙江、陕西队队员跨省组队,以绝对优势将十四冬跳台滑草标准台/滑轮4×5公里接力男子团体冠军收入囊中。他为湖北代表团在本届冬运会拿到了第一枚金牌,同时实现了我省冬运会金牌零突破。

TOP3 瞄准北京冬奥会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将于2020216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隆重开幕,本届运动会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前哨站”、“练兵场”和“比武台”。“十四冬”按照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的设项设置比赛,相比以往冬运会增加了近三分之一项目。

据了解,比赛结束后,中国北欧两项队将陆续出战世界杯等国际系列赛事,抢夺奥运积分,全力争取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作为主力队员之一的冯金龙表示自己渴望参赛,但还需要加倍努力,希望与队友携手为祖国的荣誉而战。(撰稿/刘璐图片/栾兴飞编辑/王馥审稿/门天清、刘璐审核/李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