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

——雾浓风寒翻山越岭 胡功民慰问备战奥运选手父母

  1月4日至5日,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先后赴长阳县资丘镇凉水寺村和宜都市陆城街,看望慰问了我省在京备战奥运会的举重运动员田涛和汪周雨的父母。宜昌市副市长周正英、省体育局副局长水兵、竞体处处长陈文胜、重竞技中心主任马剑平和宜昌市、县体育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慰问。

  胡功民表示:“这是我省新时期体育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备战奥运会的重要抓手之一。这项工作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田涛家

  田涛的家在长阳县的崇山峻岭中,1月4日下午,胡功民一行乘车在浓雾中翻山越岭,缓慢驰过百公里陡峭山路后,抵达位于半山腰的田家。胡功民与田涛的父母亲田京平、葛兴美促膝长谈,介绍田涛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训练、比赛动态,并详细了解田家的农作与生活情况。

  田京平说:“田涛10岁就到长阳县城练习举重,这么多年来,从没有时间回家过年。只有在奥运会、全运会比赛后,放假几天才能回家。田涛回来后是个壮劳动力,他什么农活和家务都做,我们能轻松几天。我们为了让他安心训练、比赛,家里有什么难事也不会和他说。”

  胡功民询问田家有什么具体困难,省体育局和当地政府将协助解决。葛兴美犹豫了一下,说:“村子里,有儿子参军后,家门口挂上了军属光荣的红牌子,我家田涛搞体育也是为国争光,我们能不能也有一个运动员家属光荣的牌子?”

  胡功民说:“这个想法好,在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上为国争光就是很光荣的事,父母培养出好儿女、一心支持儿女训练、比赛也确实很不容易,应该大张旗鼓的表彰。我们回去后就研究。”

汪周雨家

  告别田家后,胡功民一行连夜又翻山越岭赶到宜都市,次日上午到汪周雨家。

  胡功民对汪周雨的父母亲说:“我代表省体育局来看望你们,也给你们拜个早年。”汪周雨的父亲周红兵和母亲李亚萍听到女儿在国家队的训练近况很顺利时,非常高兴。周红兵说:“宜都市还没有出过奥运冠军,2017年全运会上女儿拿到金牌后,就梦想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为家乡争气。我们和街坊都盼望着她能梦想成真。”

  李亚萍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女儿长年在外训练、比赛,我们当然非常惦念。又要过年了,我们全家能一起过年的记忆,那还是多少年前在她很小的时候。现在都习惯了,我们家没有任何困难,只要她训练好、比赛好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国家为培养她,花费了多少人力物力,打好比赛为国争光,才能问心无愧。”

  以往,省体育局和相关市政府在运动员获得奥运金牌后,会到运动员家庭慰问祝贺。胡功民在运动员备战期间,到家中慰问与拜年开创了先例。

  胡功民说:“这次慰问活动,我很感动,也深深体会到了运动员能出成绩,与父母的全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注重对运动员的思想鼓动和后勤保障工作,这项工作也必须延伸到运动员家属中,局党组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把这项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