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我省(湖北省)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3月21日,2024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在青岛市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永,山东省副省长王桂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作工作报告。河北、内蒙古、辽宁、湖北、四川等5省、自治区体育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机动巡视整改要求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切实以群众体育新担当新作为不断迈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新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体育力量。会议系统总结了2023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开展情况,科学分析了当前形势下群众体育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部署安排了2024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重点任务。

高志丹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会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会就是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群众体育是建设体育强国建设的基石,也是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群众体育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要深刻把握群众体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使命任务,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牢固树立和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高度自觉、矢志不渝地坚守群众体育履职之要。


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水兵作了题为《强化“四个坚持” 推动“四个下沉” 奋力推进湖北县域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场交流。

水兵在发言中介绍,2023年,湖北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同比增长16.9%,4市8县入选全国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名单。



水兵指出,近年来,湖北体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跳出体育看体育,把群众体育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与强县工程相衔接,与县委县政府相联动,与文教医旅相融合,与赛事活动相促进,聚焦“四到四边”,强化“四个坚持”,推进“四个下沉”,得到了多方的积极响应与深度参与,形成了县域体育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普及全民健身、缔造幸福生活”主题唱响荆楚大地。





水兵表示,湖北群众体育坚持以全民健身双创工程为引擎,扎实推进“项目下沉”,夯实县域体育基础;坚持以完善办赛参赛机制为抓手,扎实推进“赛事下沉”,激发县域体育活力;坚持以“一家二队三训”为载体,扎实推进“服务下沉”,优化县域体育质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资源下沉”,强化县域体育保障。



展望2024年群众体育工作,水兵指出

湖北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高志丹局长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和做法,将全民健身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湖北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