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体育局:牢记初心和使命 办人民满意的体育

  近日来,河南省体育局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紧贴省体育局实际,紧紧围绕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主题教育贯穿于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力求在学深研透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坚持深学。聚焦主题、突出主线,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和党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自学为主,采取以会代训领学、交流研讨互学方式,积极发挥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学习等平台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先进典型作报告、班子研讨交思想、处级干部谈体会、警示教育受洗礼等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各单位在抓好统一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分别采取到史来贺干部学院组织学习、到社区参加党建活动、到运动队共话使命、到外训点开展教育等形式,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到各个方面,真正做到进入思想、触及灵魂、实现转变。同时,成立了党组成员带队的5个指导组,分片包干督导,形成上下一心抓教育,共同合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注重细研。认真落实“四到四访”的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选定调研课题,深入分管单位,走进乡镇社区,来到企业学校,从服务全民健身差距在哪里、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短板是什么、体育产业提质增速方向怎么走、体育改革发展思路如何立等方面,查不足、找差距、议思路、谋创新,切实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摸透精准情况,有效解决问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党组书记万旭带头讲专题党课,勉励党员干部要从党的初心中寻找动力之源,始终把人民福祉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体育的竞技、健身、教育、社交、推动开放、观赏审美、提升区域形象功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

  三、全面抓实。坚持问题导向、成效检视,做到“四个贯彻始终”,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直接标准。通过发函、问卷、座谈和调研等方式,认真征求了国家体育总局、省直相关厅局委、省辖市和省管县(市)、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和教练员运动员代表意见,梳理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方面18个问题清单。党组书记万旭主持召开党组会,针对梳理出的问题,逐条查找原因,逐项制定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主题教育期间,研究起草河南省推进产业发展系列文件,开展与定点扶贫村夏邑县孟李庄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等,以实实在在的制度机制和活动组织推进主题教育质量落实。围绕脱贫攻坚战,加大体育行业扶贫力度,会同有关部门下达645个贫困地区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省贫困地区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备战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会和全国二青会等重点赛事结合起来,把队伍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奋力实现体育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双丰收。

  四、突出重干。坚持以主题教育助推体育事业发展,自觉做到以学促干、以干助学。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健康需求,以“两场三馆”和15分钟健身圈为目标,以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为牵引,积极推进全民健身等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均衡、高效发展。按照“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标准,扎实做好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筹办工作,以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水平展现河南更加出彩篇章。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做好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公开赛的承办工作和中原网球中心二期工程筹建工作,不断扩大郑州国际影响力,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体育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