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内黄举办梅花拳展演大会

  随着元宵节的日益临近,浓浓的年味儿仍然到处可觅,尤其每到这个时候,中原大地的“全民健身风”则是越刮越猛烈——从农历正月初八开始,2018年春节期间“全民健身,幸福中原”河南省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将在各地陆续拉开序幕。第一站,猛犸新闻记者走进安阳内黄,带您瞧瞧这里的全民健身热潮。

全村男女老少人人皆会的梅花拳

  2月24日下午,位于内黄县城南三公里处的长庆路司马村广场内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只见演武场内,锣鼓声中刀光剑影,就像走进了武林世界。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展演大会。
  演练者当中,有小到咿呀学语的孩子,还有鹤发童颜的老者,有筋骨倍棒的爷们儿,更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如果您不置身其中,恐怕感受不到这里的人们对梅花拳的喜爱。全村或男或女、或老 或少、或器械、或拳脚,举手投足间都能玩上个三招五式,其热爱或普及梅花拳的程度从四句言语中可见一斑,“姑娘未出嫁,新媳刚进村,小孩才出世,皆为梅花人”。
  现年55岁的梅花拳习练者张成方告诉记者:“我从八九岁都开始练梅花拳了,强身健体。”司马村梅花拳第十六代传承人张改军介绍说:“这个梅花拳的光荣传统,在咱们村一百多年了,全村男女老少都喜欢。”
  1862年,梅花拳由清丰县雷家传入该村,从第十一代始,世代相传到今,已至第二十代,历经160年。截至上世纪80年代,在司马村著名拳师传教下,相继在内黄开拳场50余村,授徒数千余人。2014年,梅花拳被列入河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80年,司马村成立了梅花拳协会,根据每个人的基本功和年龄段,制定出训练计划:少年组首练八式拳,青年组练架子、“四路半”,中年组兵器单双练,老年组养生加保健。2008年,新一届协会集资1O万元建造了梅花拳拳堂和练功房,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每天早晚组织梅花拳爱好者习练切磋。 2012年冬季始,司马村举办训练班,免费吃住,义务教拳, 历时50天。以后形成例制,每年举行,参加训练者累计8万余人次,引来周边三省数县的梅花拳爱好者交流切磋。
  上世纪20年代,司马村四大拳师刘存温、刘存瑞、张运忠、张振岭,相继在开封、南京、济南的全国武术精英擂台赛上勇夺大奖“金樽”、“银樽”、“中正剑”以及金牌、银牌十余枚。80年代,拳师刘富林、刘长安、刘新宾、张成方分别在山东莘县、河南辉县、河南濮阳等地举办的全国武术表演赛上展技亮艺,夺得甲等奖。拳师张改军于2008年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武林大会梅花拳专场,最终夺得优胜奖。
  2008年开始,司马村组队连续三届参加全国梅花拳在山东梁山举办的演武大会,共获得金牌6枚、银牌10枚、铜牌15枚,以及组织奖和团体总成绩前十名。2013年,司马村被授予全国农民体育先进示范村。时隔一年后,司马村拳师刘村林、刘新斌、张改军代表河南省参加在重庆市举办“一省一队”全国农民武 术大赛,取得了个人三金、四银、二铜及团体前三名的好成绩。
  “习练梅花拳带给人的是精神快乐,朝气蓬勃,长此以往,既强身又健体,不愧是一项极好的全民健身运动。”张改军说。

大黄滩舞狮舞出脱贫致富之路

  威武的狮子时而嬉戏打闹,时而穿桌子、时而攀斜杠,时而沿钢丝……昨天下午,在萧瑟寒风中,马上乡大黄滩村村民们精彩的舞狮表演,让省会媒体记者们不禁拍掌叫绝,纷纷掏出相机手机拍个不停,而有的小朋友看到这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动作,兴奋得手舞足蹈互相比划。
  大黄滩村舞狮究竟有啥来头?早在400年以前,马上乡大黄滩村的村民就养成了练拳的习惯,并形成红拳、梅花拳两套拳路。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1990年,该村两类老拳师提出“以狮兴武,以武带狮”振兴梅花拳和少林红拳的发展思路,组织经常习武的村民表演舞狮,分别组建了两个舞狮队——梅花拳舞狮队和少林红拳舞狮队。
  大黄滩村梅花拳舞狮队和红拳舞狮队的表演方式,最初只有扑、跌、滚、踢、翻腾、跳跃等一般武术动作,后来经过几代拳师的不断创新,逐渐有了蹿桌子、上坡杠、走钢丝、上楼台、攀40米高梯等高难度的表演方式,表演套路分为单人斗狮、单狮跳跃、仙狮脱背、双狮迎亲、品狮驼背、群狮闹春、雄狮甩尾、二狮让路等,把武术的刚劲猛烈、杂技的惊险刺激、雄师的欢腾喜庆融为一体。
  目前,内黄县大黄滩村舞狮已经形成了一门集武术、舞狮、锣鼓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该村现有商业舞狮表演队4支,其中梅花拳商业舞狮表演队2支,红拳商业舞狮表演队2支,有200多名农民从事舞狮表演业,青壮年负责表演舞狮,老人负责打鼓敲锣,器乐伴奏。
  在春节、元宵节、集市庙会、商店开业典礼、新人举办婚礼和项目工程奠基等商业舞狮表演活动中,舞狮队每次表演费用达到数千元,每年能为该村带来3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如今大黄滩舞狮已经成为该村重要的经济来源。“农忙种地,农闲演出,不用外出务工就能养活家了。”采访中,一位红拳舞狮队员颇为自豪地说。
  据了解,大黄滩舞狮曾经参加过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中央电视台梦想 剧场栏目、2015年农民春晚演出等国内外大型活动,赢得了多项荣誉。
  谈及舞狮产业的未来,梅花拳舞狮队队队长王现红说:“为了传承、保护、发展大黄滩舞狮这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一步,我们将规范服装、道具,创新演出节目,打造知名品牌,成立大黄滩舞狮文化演艺公司,实现由业余表演到职业化表演的转变,让舞狮帮助我们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红枣之乡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近年来,被称为中国瓷都红枣之乡的内黄县深入贯彻执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制订出台了《内黄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积极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据内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牛国莉介绍,为了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县里成立了县乡两级全民健身计划工作实施领导小组,并组建内黄县体育总会、专业体育协会和俱乐部26家,分批次培训各类健身骨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1700余人次,各级健身组织传播体育知识,组织健身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全民健身在城乡遍地开花,成为全县人民社会生活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内黄县还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完善了农民健身工程、健身路径、贫困村健身器材安装等各类健身场馆、场地及其配套设施。目前,城区有各类健身场所28处,实现了乡镇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安装了健身器材,极大提升和改善了全民健身环境。
  据了解,内黄县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纳入体育课教程,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小学生梅花拳比赛,成为一条独特靓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风景线。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全民健身活动,每年参加并举办一系列体育赛事,做到常年有比赛,月月有活动,参与人数数万之众,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国家体育总局先后授予内黄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内黄县教体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