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审定会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审定会在新乡师范学院举行。会议由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延春主持,十余位武术专家和学者、《河南省武术拳械录》课题组团队全体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审定会。
  审定会上,国务院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原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邱丕相,浙江大学体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小美,河南大学武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栗胜夫,华中师范大学体育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郑勤,天津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梅杭强,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陈亚斌、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旭旭、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陈青,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段全伟等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河南省体育局原省体育史志办主任毛广龙、温县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知名传承人陈俊凌、登封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郑跃峰、塔沟教育集团竞训处处长韩国重、鹅坡武院院长助理梁洪勋、河南省武管中心副主任宋合三等部分省内知名体育与武术专家和管理者,先后针对《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已完成的部分初稿把脉问诊,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对《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出版发行前进一步修缮和补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采用座谈讨论,分组研讨等形式,对已完成初稿文字、内容和表述等各个方面逐项展开深入细致的推敲审核。
  2015年初,在河南省体育局的支持下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发起立项,由河南师范大学承担,并由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后吉灿忠担任具体负责人,汇聚河南省内部分知名武术专家和学者组成团队共同完成了《河南省武术拳械录》编纂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课题团队走遍了河南省29个地市和直辖县,对河南省内数百个武术拳种进行了详实地挖掘、系统和规范地整理,详尽翻阅了八十年代拳械录样稿,拍摄大量的抄本、碑文、武状元匾、皇帝圣旨等实物,多次举办论证会、统稿会、研讨会和展演会,对近100名50—80岁拳师的技术展演进行技术录制存档,最终完成了约150万字的《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初稿。《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对我省地域武术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河南省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和努力,将会成为宣传河南武术的一张名片,也将有力促进河南武术强省、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审定会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