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体育局首办退役优秀运动员创业成果展示

为大力宣传我省运动员就业创业优秀成果,吸引政府、高校、企业、投融资机构和媒体关注运动员就业创业,积极鼓励运动员参与各类就业创业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完善职业转换社会扶持体系建设,省体育局于718日在省体育训练中心教育培训部教学楼举办首届退役优秀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展示结束后由专家现场进行打分评出相应奖项。

运动员是我国竞技体育的主要力量,承担着国家发展体育事业、传播体育文化理念的光荣使命。完善运动员职业转换与社会扶持体系,帮助退役运动员发挥体育特长,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不仅是实现运动员全面发展和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促进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事业的健康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山东省体育局一直高度重视退役运动员职业发展,并立足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运动员保障政策,建立了省体育局人事处、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和各训练单位人事干部及领队“三位一体”的运动员保障队伍。在运动员过渡期培训、就业安置和一次性自主择业经济补偿等工作方面,山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其他兄弟省市的肯定和好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要求,山东省体育局积极争取各方对自主择业的退役优秀运动员进行大力扶持。体育总局于2009年设立了“中国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基金”,我省被列为第二批创业扶持试点省份,先后有5名退役运动员创办经营实体申报了政策和资金扶持,每人5万元。2016年,我省首次将退役优秀运动员自主创业项目纳入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对首批6名退役运动员提供了创业扶持。今年又有8名退役优秀运动员申报创业扶持项目,省局经过实地考察,结合工作推广实际,特别安排了本次成果展示活动。为办好本次展示活动,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和各有关单位做了大量精心准备,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和良好的展示平台。

本次活动采用1+1模式”,17日进行一天培训,18日进行成果展示,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并邀请山东乐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谭旭、济南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邹赐春担任点评嘉宾,评选出了2017年山东省退役优秀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市场潜力奖一名、创新奖一名、三等奖三名、二等奖两名、一等奖一名。活动还为2016年已扶持运动员颁发“山东省退役优秀运动员就业创业示范单位”牌匾,并安排2016年退役运动员扶持代表李佳辰进行了创业成果展示。

退役运动员自主就业创业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他们一头连着竞技体育,运动员退役后能够通过创业实现成功转型,可以更好地畅通“出口”,关系着竞技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一头连着体育产业,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产业开发和经营,有着天然的、独特的优势,在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体育总局2017年运动员保障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完善构建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民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做好我省退役运动员自主就业创业工作,可以做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实现协调发展。

省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训练单位分管领导、工作人员、教练员、运动员共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