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331日,2017年山东省体育局长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对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要落实“大体育”理念,构建“大体育”格局,坚定不移地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并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体育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了新形势新要求,深入研讨了新时期体育工作“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向全国体育战线明确提出了树立“大体育”理念的要求,发出了“努力开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的号召。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核心是要深刻理解和牢固树立“大体育”理念。

李政在讲话中强调,“大体育”是从更高的高度和更大的格局审视的体育,是以人民为中心、人人享有的体育,是统筹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体育,是全民参与、全民建设的体育。“大体育”理念,其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根本路径是依靠人民共建,根本目标是人人享有、人民满意。这一理念,是党和国家对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执政要求,是体育改革发展的总导向和总纲领。

围绕“大体育”发展布局,李政指出,近年来,山东体育事业无论是纵向比还是横向看,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健身设施覆盖率超过73%,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19万人,2016年全民健身运动会参加人数超过400万人次;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在全国保持领先优势,近两届全运会蝉联全国第一,在伦敦、里约奥运会以及广州、仁川亚运会上都创造了新的佳绩;体育产业开始加速,2025年各市累加目标超过7800亿元;青少年体育不断加强,国家级后备人才基地达到35个,省级后备人才基地130个,业训人数居全国前列。大中小学体育联赛、中小学普及游泳和健康夏令营三大活动好评如潮;精品赛事创建成果显著,泰山登山节、潍坊风筝节、东营马拉松、青岛帆船运动、日照水上运动、莱芜航空运动、威海铁人三项和全省“百千万”大赛、省直机关职工体育赛事活动等百花齐放;体育改革稳步推进,足球改革已制定方案,小球改革已经省政府研究通过,省级单项协会脱钩试点改革已经启动,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也不断取得新进展。

李政强调,落实“大体育”理念,构建“大体育”格局,必然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程,根本出路只能是改革创新,首要任务是进一步明确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在全民健身工作上,要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机制,探索促进体育组织加快发展。在竞技体育工作上,要坚持竞技体育核心价值、奥运争光最高战略不动摇,与此同时,既要坚持举国体制,又要积极探索发展竞技体育的新路子。在体育产业工作上,要在强化监管服务、本体产业发展和促进跨界融合上狠下功夫。在青少年体育工作上,实施好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县县有新型体校的目标,探索推进各类体育项目和体育技能“进校园”,逐步把竞技人才培养的“一条龙”体系改革为“金字塔”体系,还要探索支持社会力量办“青训”。 他要求,围绕落实“大体育”理念,深化体育改革创新,在以上着力点上实施好重点突破,体育系统要切实提高三方面的能力:一是要努力提高“管”的能力;二是要努力提高“服”的能力;三是要努力提高“+”的能力。

2017年是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和建设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持续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是体育系统的全运年。会议重点从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力打好第十三届全运会、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进一步加强体育产业工作、切实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开展冰雪运动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针对今年8月份举行的十三运会的备战参赛工作,李政强调,要从现在开始,全面迅速转入战时状态;要狠抓训练、赛前调整、赛中指挥两个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要重视和做好群体项目的参赛工作,要以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和工作干劲,文明参赛,干净参赛,努力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胜利。

会上,印发了2016年度各市体育工作情况的《通报》。青岛市体育局、泰安市体育局、日照市体育局、临沂市体育局、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省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省体育局巡视员刘明主持;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体育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四大企业体协负责人;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