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传统陈氏太极拳公开赛宁德开赛

  11月2日, 2019年福建省传统陈氏太极拳公开赛暨百城千场太极公益大讲堂活动在宁德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该赛事由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省武术协会、宁德市体育局、河南陈正雷太极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宁德市陈氏太极拳研究会承办。

  开幕式现场,武夷学院的学生带来的舞狮表演,活灵活现,赢得阵阵掌声。紧接着百名宁德实验学校的小学生身穿太极服,展示太极拳,他们动作行云流水、整齐划一,颇为壮观。据宁德市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高永海介绍,表演结束后,还有30多位学生将参加比赛。

  30多位小学生将与来自浙江、江西、昆明、武汉及福建省各地的23支代表队、300多名选手一同参加太极套路、太极器械和集体项目的比拼。

  据了解,此次活动落地宁德,和宁德陈氏太极拳有声有色的推广普及工作离不开关系。2009年,在陈家沟陈氏十九世•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正雷先生入室弟子,中国武术七段,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柳剑光的带领下,宁德成立了陈氏太极拳研究会。据研究会秘书长戴文杰介绍,10年间,研究会坚持做公益培训活动,让陈氏太极拳“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同时承办多场活动与赛事,为陈氏太极拳爱好者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积极有效的做好陈氏太极拳的推广工作。目前,宁德陈氏太极拳的习练者已有1000多人。“很多习练者练了一段时间后,都反映体质增强,有颈椎、腰椎毛病的,改善的尤其明显。”戴文杰说。

  戴文杰表示,宁德陈氏太极拳的习练者虽然以中老年人为主,但是也有不少青少年,这其中少不了宁德实验学校的大力推广。据高永海介绍,2013年,宁德实验学校找到了陈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柳剑光,提出让学生习练太极拳的想法,柳剑光十分赞同,并答应授课,此后该校小学部刮起了“习武”热潮。

  目前,宁德实验学校小学生有970人,小学教师有60人,人人都会打上一套陈氏太极。“小学部进来的每个老师,练太极拳就是他们的必修课,老师每月有300元的太极拳考核,我都会亲自参加考核给每个老师打分。”高永海说,宁德实验学校把太极拳引入了体育课教学,课间操期间,把太极拳和舞蹈以及韵律操相结合,深受学生喜爱。“小学部已经将太极拳真正地纳入了我校的课程体系,下一步,我想再继续往初中部、高中部推广太极拳。”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结束第二天,主办方还举办了百城千场太极公益大讲堂,该讲堂的主讲人是陈家沟陈氏十九世•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之一——陈正雷。讲座现场,陈正雷讲述了陈式太极拳的发源与传播过程习练陈氏太极拳的要领,并亲自指导现场的太极拳爱好者,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