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五大亮点凸显新高度

10月27日下午,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宁德市圆满闭幕。本届省运会展示了宁德市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关心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情,彰显了竞技体育的雄厚实力,反映了我省“十三五”以来体育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一是组织工作严谨高效。实现竞赛编排、场地器材、计时计分、成绩统计、颁奖礼仪、裁判仲裁和兴奋剂检测标准化、规范化,19万名志愿者、5000多名竞赛组织人员,70个医疗保障组和医疗急救组,286辆交通运输车有力保障省运会的圆满完成。

二是全民健身全面开展。宁德借举办省运契机,有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开展了2000多场全民健身活动,其中包括白水洋国际户外挑战赛、福鼎“太姥山杯”国际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及霞浦国际马拉松等大型品牌赛事。全市建立老体协组织93个,县级以下农民体育协会123个、各单项体育协会257个,健身气功站点60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000多人,形成自上而下、从点到面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和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三是竞技体育有新突破。本届省运会设青少年部、行业部、群众部和大学生部,共63个比赛大项,1171个小项,104个代表团参赛,总人数约23500人,共有1人次破1项全国青年记录,66人次破28项省少年记录,1人次创1项省少年记录。通过省运会的赛场,运动员们展现了良好的竞技水平、锤炼了顽强的意志作风。

四是反兴奋剂成效显著。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反兴奋剂拓展活动,通过展板宣传、现场答题、互动咨询问答等多种方式帮助运动员树立“要拿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也要拿遵纪守法的金牌,更要拿干干净净的金牌”的思想,更好地营造了公平、尊重、诚实的省运会氛围。经过各方面的齐抓共管,文明竞赛、公平竞争成为省运赛场的主旋律,受到了各代表团和新闻媒体的充分肯定。

五是体育产业加速发展。宁德市共投入12亿多元,新建了12个比赛场馆,改造提升6个场馆,促进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今年国庆期间,蕉城区共接待游客31.1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8.1%和38.4%,间接带动旅游、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省运会开启宁德新一轮体育产业发展黄金期,推动了整个闽东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