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安徽淮北体育交出靓丽“答卷”

“十三五”期间,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淮北市全民健身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全民健身设施日臻完善 体育场地面积大幅增加

“加油!加油!”“防守,防守”“好球”……1029日,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淮北市杜集区全民健身中心内热闹非凡,淮北市杜集区第二届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业余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占地8888㎡、投资2400万元的杜集区全民健身中心,于今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该体育场馆是一所综合型体育场馆,功能较为齐全,内设体能训练用房、体质测试室、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区等。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不断加大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力度,一批新的大型体育场馆相继建成。除了杜集区全民健身中心外,投资近4亿元新建的濉溪县体育中心,将于近期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投资1300万元、占地面积2023.77㎡的相山区全民健身中心预计将于明年建成。烈山区投资近400万元的雷河体育公园已建成投用。南湖体育公园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有室外场地15片,健身步道7100米,还有篮球、乒乓球、网球、健身路径、多功能运动场等设施,已成为众多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加强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既是民生工作,也是体育场地建设的头等大事。“十三五”期间,省下达淮北市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指导数为33块。截至20207月初,淮北市新建、改建足球场地49块,提前并超额48.5%完成建设任务,足球场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身边的健身设施更加完善普及。“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12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目前,全市行政村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 100%,66%的乡镇建成“三个一”(1个小型室内健身中心、1个全民健身广场、1个多功能球类或笼式足球场),全市建成健身路径达600多条。广大市民健身更加便利,选择也更加多元。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近年来一大批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淮北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也有了大幅度提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4㎡,比“十二五”末增加0.18㎡。

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健全

连续地盘带、轻巧地过人,一脚劲射……117日,全市业余足球联赛在该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拉开帷幕,足球场上运动员激情四射,场边的观众拼命呐喊助威,都在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全市业余足球联赛是由市足球协会具体承办的一项“草根”赛事,已连续多年举办,每年都有近200名足球爱好者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该项群众性体育赛事是淮北市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北市类似这样的群众性体育赛事长年不断,既有深受群众喜爱的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项目,还有广场舞、徒步、登山等群众日常锻炼的身边项目,吸引大量不同爱好的人群广泛参与,掀起一轮轮全民健身热潮。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利用元旦、春节、全民健身日等时机,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打造“一市多品,一县(区)一品”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一年一度的元旦长跑已成传统,每年吸引广大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学校、驻淮部队等社会各界近万人参加;淮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并于2019年获“中国田协铜牌赛事”,已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杜集区南山迷你马拉松、相山区全民健身休闲季、烈山区农民篮球赛、烈山区环华家湖自行车赛已逐渐发展为各具特色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

众多群众体育赛事的开展,引领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每当夜幕降临或朝阳初升,全市各公园、广场、晨晚练点甚至小区内、马路边,到处都是健身锻炼的人群。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 92万以上,每周参加 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 145万。

群众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离不开强大的全民健身组织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淮北市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保持中高速增长,一批新的体育协会社会组织相继建立,目前体育社会组织总量达到79个(其中市级42个,县区37个),会员6万人,体育组织总量呈上升趋势,为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推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向基层延伸,加快乡镇(街道)体育总会建设,截至2019年底,乡镇(街道)体育总会数量比例已达62.5%。

在基层群众身边,有这样一支数量庞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他们长期默默地坚守在基层一线,为群众健身提供指导服务。“十三五”期间,淮北市共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4000名,进一步壮大了队伍力量,为淮北市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开展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实现全民健康,离不开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淮北市将以成功申办2024年第六届安徽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契机,继续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惠及更多城乡居民,谱写体育强市的新篇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