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积极推广校园五禽戏 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气功中心公布了最新的健身气功推广功法目录公告,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被列入该目录。

安徽的亳州是五禽戏发源地,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五禽戏,让广大少年儿童认识五禽戏、热爱五禽戏,2013年,亳州市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精心组织专家团队展开了编创“校园五禽戏”的研究,并立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经过广泛论证,几易其稿,编创了“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校园五禽戏,并选取试点学校展开了为期六个月的科学测试。结果表明,长期练习校园五禽戏能够有效增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近年来,亳州市积极推广五禽戏进校园活动,多举措致力于把校园五禽戏推广到国内外,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组织编纂了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系列教材,拍摄了校园五禽戏教学视频,加强校园五禽戏标准化建设。倡导校园五禽戏进入各类中小学课间操,并成为各级中小学优先选择的体育课教学内容,把校园五禽戏纳入学校特色体育课程。连续举办了两届全国、全省校园五禽戏培训班,举办了四届全市教师校园五禽戏培训班,扩大校园五禽戏教师队伍。还积极开展校园五禽戏交流展示和比赛等富有特色的活动。
    校园五禽戏严格遵循了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生理和心理规律,既保留了传统五禽戏“外练肢体、内养五脏”的精髓,又根据青少年的习性,增加了趣味性。动作设计流畅、连贯、美观、大方,安全、科学、简单、有效,不仅能够改善青少年驼背、肥胖、发育不良、视力下降等问题,还可以促进青少年集中注意力、思维敏捷,提高学习效率,保持脏腑的平衡健康状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