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市老体协积极推广开展健身气功五禽戏培训活动

随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逐步统筹推进,进一步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皖老体字【202012号文件精神,引导群众科学健身抗击疫情,响应全省中老年人群开展《百万中老年人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活动》实施方案,潜山市中老年体育协会于2020627日起在潜山市老城区广场开展首批健身气功五禽戏的培训,由国家一级健身气功指导员葛霁老师进行规范教学。培训班将在规定时间内传授五禽戏的全套动作,讲解引导养生功法。此次参与培训的会员达40余人,学习热情高涨,健身氛围蔚然成风。五禽戏发源于安徽,早在1982年,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体委就已发出通知,把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健身法作为在医学类大学中推广的“保健体育课”的内容之一,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健身气功五禽戏》向全国推广,随后又被当时的文化部批准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项目”,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健身气功五禽戏简单易学,根据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不同习性和动作特征创编,是一套外练肢体、内调脏腑、防病祛病的导引养生功法,非常适合中老年人习练,达到强身健体,康复医疗、防疫袪病、增强免疫力、延年益寿的效果。坚持习练五禽戏能使人体的肌肉和关节得以舒展,有益于提高肺与心脏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肌排血力。葛霁会长告诉我们:五禽戏在未病防治和体医融合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老体协将一如既往地宣传推广下去,力争将五禽戏纳入中医非医疗预防与康复暨国家群众性全民健身项目,让中国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葛霁 左翼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