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人齐练五禽戏!合肥市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举行

107日,恰逢重阳节,合肥市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在安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举行。在现场,来自合肥各行各业的6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汇聚一堂,为市民献上拥有两千年历史底蕴的五禽戏大型展演。

他们共同为大家献上拥有两千年历史底蕴的五禽戏大型展演与马王堆引导术。参加展演的健身爱好者,将虎的威猛气势、鹿的自由舒展、熊的憨厚沉稳、猿的灵活敏捷、鸟的潇洒挺立都活灵活现、形神兼备地展现给观众,充分展示了五禽戏的精髓。
    五禽戏又称“五禽操”、“五禽气功”、“百步汗戏”等,由安徽名人、东汉名医华佗编创而成。五禽戏是我国最早、最完整、流传时间最长的健身方法之一,对后世的气功武术等具有重大影响。2003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把重新编排后的五禽戏等健身法作为“健身气功”的内容之一向全国推广。

马王堆导引术是现代人依据依据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以循经导引、行意相随为主要特点,围绕肢体开合提落、旋转屈伸、抻筋拔骨进行动作设计,是一套古朴优美、内外兼修的功法,集修身、养性、娱乐、观赏于一体,动作优美,衔接流畅,简单易学,安全可靠,适合于不同人群习练,具有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

此次活动由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合肥市体育局主办,安徽名人馆,合肥市健身气功协会承办。近年来,合肥市健身气功站点数量不断递增,从2016年底的80个增长到了目前的211个,增长率达90%以上;习练人口从原来的8000余人增长到现在40000余人,人员从中老年人群不断向年轻人群延伸。目前,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共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合肥市健身气功管理方式试点改革组织保障体系基本完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