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调研安徽幼儿体育工作

516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发展指导处主任科员陈石、首都体育学院博士吕海龙一行来安徽合肥调研幼儿体育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幼儿体育试点工作。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大军,局青少处调研员瞿其存,合肥市体育局局长菅青,相关地区政府领导、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安徽合肥华英幼儿园、肥西禹州华侨幼儿园和合肥工业大学幼儿园,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观看,深入了解幼儿篮球、快乐体操、幼儿足球等幼儿体育项目开展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并积极同幼儿园老师、工作人员详细交谈,询问当前开展幼儿体育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过程中,三家幼儿园结合日常教学活动,积极展示了幼儿户外主题体育活动、亲子运动会、定向运动、球类游戏等幼儿体育项目,得到调研组的赞扬。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省体育局会议室召开了幼儿体育座谈会,王大军与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合肥、宣城、淮南等市体育局、幼儿园、体校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各地、各单位分别就幼儿体育开展项目、培训理念、体教结合等介绍了各自做法,并就幼儿体育顶层设计、师资力量培训方案、项目技能标准规范的出台发表了建议意见。
听完了交流发言,王雷首先对安徽省幼儿体育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开展幼儿体育试点工作的意义、方式方法以及如何开展好幼儿体育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雷指出,国家体育总局正构建面向全体青少年的体育新格局,幼儿体育作为青少年体育四大工程之一,是最为基础、尤其重要的一项工程,“体育强国也要从娃娃抓起”。安徽省幼儿体育工作开展较为广泛、深入,但总体组织架构、相关政策规范有待构建完善。建议体育部门同教育部门加强联合,探索尝试建立幼儿体育工作体系,主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技能标准,参考幼儿体育工作起步较早地区的先进做法,总结工作经验,争取成为全国试点。
    王雷强调,做好幼儿体育工作,不光要在政策规范、师资人员、组织体系上下功夫,更要结合幼儿体能实际,做到科学训练、体教结合,让幼儿热爱体育、享受体育,促进幼儿体质提升、良好习惯的形成和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